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少年见财起意毁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13 长沙晚报

  

少年见财起意毁一生

  特大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杨某落网。龙永善摄

  本报讯 昨日,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依法逮捕了犯罪嫌疑人杨某。至此,一起赌博时钱财外露引起的特大抢劫杀人焚尸案真相大白。而行凶者竟然是一名年仅16岁的少年。

  一场大火引出大案

  去年12月19日晚11时许,怀化市中坡新村路口桔园新村的居民从一场大火中惊醒。居民立即拨打“119”,请求救助。几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火灾现场组织救火,经过现场勘查,发现火源来自该村九栋五楼天台的简易租房内,火灾现场还发现一具被烧焦的尸体。消防部门的火场调查结果显示,这不是一起意外火灾,而是有人蓄意纵火。怀化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和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勘查。在技术人员和法医对现场及尸体进行勘验后,确定尸体为男性,尸体所躺的床头部位有大量喷溅血迹,尸体因大火烧焦后,头皮与颅骨分离且脱落,并有二块颅骨碎片掉在靠床边的地面上,应是人为多次猛烈撞击而造成的颅骨骨折。据此初步断定,死者系被人杀害后焚尸。

  办案民警结合现场走访及对尸体的勘验后,很快确定了死者的身份,死者名叫尹修达,47岁,邵东县人。在调查走访中,民警获悉,居住在一楼的杨某与尹修达经常在一起打牌,且经常因打牌发生争吵,杨某曾对外扬言要弄死尹修达,并于案发当日便不知去向,专案组立刻确定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几个昼夜连续作战,于案发的第五天在鹤城区正太广场将杨某擒获。经突审,杨某对其杀人抢劫焚尸供认不讳。

  钱财外露招来横祸

  经查,尹修达长期在贵州打工,多年来积攒下一万元钱,后租住在怀化市中坡新村路口桔园新村九栋五楼天台的简易出租房内。尹修达经常聚集周围的闲散人员在家里打牌,并常在邻居及牌友面前显露自己的财物,以致与他交往的人都叫他“憨憨子”(神经不正常的人)。

  在尹修达的牌友中,住在一楼16岁的杨某是个辍学在家的少年。去年9月的一天,几个人又聚在一起打赢输一次1角钱的字牌。尹修达手气不好,输了钱,但一直不愿给钱,赢了钱的杨某不服气,便说:“你有那么多钱,老是不肯给,干嘛在我们面前摆阔?”尹修达听后,便拿出自己兜里的一叠百元大钞数了数,并翻了翻白眼说:“没零钱,先欠着。”

  同年11月的一天,杨某在中坡新村路口碰到一个推车沿路叫卖老鼠药的老头,于是买了包粉剂老鼠药。在买药后的第三天,尹修达与杨某两人在一起打牌,打牌时,杨某发现尹修达正喝着一瓶矿泉水,于是问:“憨憨子,这矿泉水多少钱一瓶,好喝不?”尹修达说:“一块五一瓶,和自来水差不多。”并顺手将矿泉水递给了杨某,杨某拿起矿泉水喝了一口,便说:“我看看与自来水哪个好喝一点。”说着,便拿起矿泉水瓶来到门口的自来水龙头前,打开自来水龙头,将事先准备好的老鼠药放入矿泉水瓶中并摇匀,还一边夸矿泉水好喝。尹修达被夸得得意起来,便顺手拿起矿泉水瓶喝了一大口。没想到,杨某买来的老鼠药是假的,尹修达喝完了一瓶也没事。

  二次谋杀处心积虑

  去年12月14日,杨某又与尹修达在尹家里打牌,偶然发现天台上有一根口径10公分左右的木方,杨某拾起木方用手掂了掂,感觉很重,很结实,便想:可以用木方打死那个“憨憨子”,于是提出到天台上打牌,并提议烧火取暖。他在尹修达家中随手拿了把旧菜刀假装砍柴烧火,实际是想将木方的一头削圆,便于抓握。削好以后,杨某把木方藏在尹修达家门口的墙根下,又继续与尹打牌。

  2005年12月19日,杨某的钱花完了,到了晚上10时多,杨某决定实施预谋已久的计划。他从后门爬进宿舍楼,等“憨憨子”睡后,找到早已准备好的木方,踮着脚来到“憨憨子”房门前,用右肩轻轻顶了一下房门,感觉房门关得不结实,于是用力将房门撞开冲了进去。因房里亮着灯,杨某看见尹修达的头部动了一下,他立刻举起木方用尽全力朝尹修达的头部猛打了三四下,发现尹修达不动了,头部周围有大量喷溅的血迹。杨某来不及细看,赶紧在尹修达身上搜钱,终于在他的枕头下发现了一叠钱,杨某激动地数了起来,约5000元左右。当他正要将钱放入自己口袋时,发现尹修达的脚在微微抖动。杨某害怕起来,于是掏出打火机点燃了床上的床单与棉被。事后,杨某立即逃离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