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什叶派实施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24 今晚报

  伊什叶派千年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又称金色清真寺)22日遭爆炸袭击后,什叶派民众反应强烈,数十座逊尼派清真寺遭报复性攻击。

  反应强烈

  当地时间22日清晨,位于伊中北部萨拉赫丁省萨迈拉市的金色清真寺遭身份不明的
武装人员袭击,巨大金色穹顶被炸毁,部分墙壁遭到破坏。

  爆炸事件发生后,什叶派民众反应强烈,萨迈拉、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以及库特、萨德尔等地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众多抗议者发誓要展开报复行动。

  伊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也发表声明,呼吁举行7天哀悼,要求伊什叶派穆斯林展开“大规模”和平抗议,不要攻击逊尼派清真寺,特别是首都巴格达的主要清真寺。

  同日,什叶派福拉特电视台还播放了西斯塔尼与什叶派其他三名高级领导人商讨爆炸事件的画面,但没有声音。

  美联社报道说,这几名宗教领袖在电视上露面的情况非常罕见。西斯塔尼上一次出镜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他因病前往英国接受治疗,回国后不久出现在了电视上。

  教派冲突

  尽管西斯塔尼呼吁和平抗议,但仍有数十座逊尼派清真寺随后遭什叶派民众攻击。

  伊最大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介绍说,至少60座逊尼派清真寺遭什叶派民众攻击、焚烧或侵占,其中超过50座位于巴格达,3座被完全炸毁。

  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市郊一处逊尼派重要圣地遭到什叶派民众焚烧,损坏程度目前尚不清楚。另据巴士拉警方证实,逊尼派神职人员谢赫沙克尔·舍拉勒在市中心一座清真寺附近遭枪击身亡。巴士拉已经宣布自晚10时起实行宵禁。

  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武装组织“迈赫迪军”是攻击逊尼派清真寺的主要力量。萨德尔的拥护者说,他们与逊尼派清真寺警卫发生冲突,4名什叶派人士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

  但截至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金色清真寺袭击事件负责。

  大使担责?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什叶派政界人士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22日把矛头指向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声言后者应该承担爆炸事件的部分责任。

  哈利勒扎德20日“敲打”在去年底议会选举中独占鳌头的什叶派,要求伊拉克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民族团结政府,同时警告伊各派领导人不要在新政府和安全部队内搞宗派主义,还声言“伊拉克新政府的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必须由非宗派、被广泛接受、与武装组织没有关系的人士担任”。目前,伊内政部等政府要害部门均由什叶派势力掌控。

  哈基姆22日说,这番“不负责任的”言论是金色清真寺爆炸事件的诱因之一。

  邓玉山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