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金色清真寺遭炸 什叶派爆发大规模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中北部城市萨迈拉的阿里·哈迪清真寺(又称金色清真寺)当地时间22日黎明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清真寺中金色穹顶被炸毁。这一清真寺中有什叶派第10和第11伊玛目的陵墓,为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之一。

  这一事件引发伊什叶派大规模抗议活动,伊拉克政府已宣布全国哀悼3日。媒体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给本以相当紧张的伊国内种族和教派关系火上浇油。

  黎明袭击

  在事发现场拍摄的电视画面中,阿里·哈迪清真寺的巨大金色穹顶已完全被炸毁,只剩下两边各有一座高耸的金色宣礼塔。爆炸发生在22日黎明,除了穹顶之外,清真寺一段北墙也遭到破坏。警察说,可能有人被埋在穹顶废墟之外,但目前尚没有确认人数。“一伙武装人员早晨7时攻击了阿里·哈迪伊玛目的陵墓,制服了负责保安的警察,在两处安放炸药,而后点燃。”法新社援引当地警察的话说。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所描述事发过程与此类似。他额外提及的一点是,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中1人身穿伊内政部特种部队制服,3人穿着黑衣。鲁巴伊说,袭击目的是“破坏伊拉克人民的团结”,袭击“打着‘基地’组织的烙印,‘基地’希望在伊拉克引发内战”。

  美联社报道说,爆炸发生后,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门立即包围了阿里·哈迪清真寺,并对附近房屋进行搜查,5名负责保卫清真寺的警察被拘留讯问。而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则援引鲁巴伊的话说,目前有10名嫌疑人在萨迈拉被捕。什叶派第10伊玛目阿里·哈迪于公元868年去世,他的儿子、第11伊玛目哈桑·阿斯卡里于公元874年去世。他们的陵墓都在阿里·哈迪清真寺中,每年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前去那里朝觐参拜。

  呼吁平静

  爆炸发生后伊拉克政府对此进行谴责,同时呼吁人们保持平静。

  伊总统塔拉巴尼呼吁宗教和政治领导人公开谴责袭击事件,但他同时希望人们保持克制。他说,袭击目的是破坏关于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的谈判。去年12月15日伊拉克议会选举后,伊拉克各派至今无法就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民族团结政府达成一致。

  伊总理贾法里要求所有伊拉克人谴责袭击,并敦促各国领导人“加倍努力帮助伊拉克政府阻止这些从事破坏活动的人”。

  伊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展开“大规模”抗议,但不要去攻击逊尼派清真寺,特别是巴格达的主要清真寺。他还呼吁举行7日哀悼。

  贾法里在22日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伊拉克全国哀悼3日。贾法里还说,他希望人们此时“更加小心”维护国家、民族和宗教团结。

  美联社报道说,爆炸发生后,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围绕巴格达主要逊尼派清真寺展开部署,伊军第6师500名士兵已被部署到巴格达周边的逊尼派聚居区,防止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发生冲突。尽管如此,22日在巴格达仍发生枪手对逊尼派清真寺扫射和发射火箭弹的事件,至少造成1人死亡。

  各处抗议

  爆炸发生后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以及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的什叶派城镇都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事发地萨迈拉,店铺全部关门,城市中清真寺宣礼塔的大喇叭中都在宣读谴责声明。其中一个传出对美国的谴责声,“该死的美国人给我们带来恐怖主义。”

  数千示威者聚集在金色清真寺周围,挥舞着伊拉克国旗,什叶派标语和古兰经。一些人还拿着据称曾为阿里·哈迪使用过的头巾、剑和盾牌,高呼口号“伊玛目,我们是你的战士。”

  “这一犯罪行为目的是引发内斗,”28岁的建筑工人穆罕默德·萨马里在游行队伍中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要求调查,让犯下这一罪行的罪犯受到惩罚。如果政府没有做到这些,那么我们将拿起武器,追杀制造袭击的人。”

  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居民关闭店铺,聚集在1920革命广场,抗议和谴责袭击。他们的口号是“起来什叶派,复仇什叶派。”在另一什叶派城市库特,大约3000人参加抗议活动,他们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国旗。而巴士拉的游行者则向两座逊尼派清真寺投掷石块。

  在萨德尔城,数千什叶派居民高喊反美口号列队游行,其中一些还挥舞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反美著称的什叶派教长穆克塔达·萨德尔22日正在黎巴嫩访问,他决定中止访问,马上取道叙利亚回国。黄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