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黑"头号战犯"姆拉迪奇藏身地被发现面临劝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35 汉网

  被称为波黑“头号战犯”的前波黑塞族共和国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已被通缉10年了,北约维和部队展开过多次抓捕行动,但屡屡扑空,有关他的藏匿地点也是众说纷纭。近日,忽然又冒出许多关于他已被捕或藏身地被锁定、塞黑政府正在与其谈判劝其自首的报道和说法。综合各方面的讯息,抓捕事件依然扑朔迷离。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国家安全机构官员21日说,当局已“锁定”前波黑塞族共和国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的藏身处,正与这名波黑“头号战犯”谈判,试图说服对方自首。但塞尔维亚媒体提出了与政府相矛盾的说法。塞黑BN
电视台报道说,姆拉迪奇已在贝尔格莱德落网,“正被押送”前往位于波黑东部图兹拉的一座美国空军基地,随后将转往海牙国际刑事法庭。

  躲藏地点曝光官方证实尚未被捕

  了解搜捕行动的塞黑安全机构一名官员说,姆拉迪奇尚未遭到逮捕。另一名安全官员证实:“姆拉迪奇的躲藏地点最近几天才被发现。”由于涉及机密情报和担心破坏谈判,这名官员没有公开姓名。

  这两名官员都拒绝透露姆拉迪奇的具体藏身地点。

  然而,塞黑贝塔通讯社当天报道说,姆拉迪奇的藏身地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以西大约100公里的策尔山地区。

  海牙国际法庭首席检察官卡拉·德尔蓬特说,姆拉迪奇就在塞尔维亚,“当局可以立刻找到他”。德尔蓬特的女发言人弗洛朗丝·哈特曼说:“过去10天我们说过,(我们)可能非常迅速地采取逮捕行动。”

  说法自相矛盾政府媒体各执一词

  围绕姆拉迪奇下落,塞黑媒体和政府21日提供了相互矛盾的说法。而这一出入始于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的高级助手弗拉德塔·扬科维奇。

  扬科维奇21日早些时候预计,姆拉迪奇即将被捕。“那些参与搜捕行动的人已采取所有手段,全力以赴,试图抓获姆拉迪奇。”他说,政府希望说服姆拉迪奇自首。

  但扬科维奇并不清楚姆拉迪奇的藏身地点是否已被锁定,也不知道政府是否展开促使对方自首的谈判。

  塞黑BN电视台稍后报道说,姆拉迪奇已在贝尔格莱德落网,“正被押送”前往位于波黑东部图兹拉的一座美国空军基地,随后将转往海牙国际刑事法庭。

  不久,科什图尼察的发言人久里奇澄清说,姆拉迪奇并未落网。BN电视台的报道“受人操纵”,旨在破坏政府抓捕姆拉迪奇的努力。久里奇21日晚说,有关姆拉迪奇被抓获的报道是别有用心的,试图破坏塞政府与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的合作。

  最后期限将到不交人就难入欧盟

  前南联盟共和国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2000年下台后,南联盟及其解体后形成的塞黑把加入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国策。融入欧洲过程中,塞黑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姆拉迪奇。

  米洛舍维奇当权时,姆拉迪奇时常在贝尔格莱德抛头露面,但米氏2002年下野并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受审以后,姆拉迪奇销声匿迹。

  欧盟和美国向塞尔维亚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今年2月底以前把姆拉迪奇送交海牙国际法庭,否则将冻结塞黑加入欧盟的谈判。

  官员和媒体“热议”姆拉迪奇下落之日,相距“最后期限”一个星期。

  欧盟和海牙国际法庭并不知道“姆拉迪奇被捕”。法庭首席检察官的女发言人哈特曼说:“我们不知道今天发生了哪些特别的事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利也不清楚姆拉迪奇是否被捕或遭羁押,只是说:“他仍是一名逍遥法外的罪犯。”

  美国国务院曾悬赏500万美元通缉姆拉迪奇。(据新华社电)

  ■ 新闻人物姆拉迪奇

  是英雄还是战犯姆拉迪奇现年62岁,曾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军队总司令。他一度率领塞族军队攻占70%以上的波黑版图。不少人认为,姆拉迪奇为创立波黑塞族共和国立下过汗马功劳。

  波黑内战结束后,海牙国际法庭1996年通缉姆拉迪奇,指控他犯有屠杀等罪行。如果罪名成立,姆拉迪奇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随着时间的推移,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等一批战犯嫌疑人相继落网,姆拉迪奇已与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卡拉季奇一起成为海牙法庭的“头号通缉犯”。对于姆拉迪奇的行踪,众说纷纭。有人说他躲在波斯尼亚,有人说他藏在贝尔格莱德以外的塞尔维亚城市,有人说他藏匿在马其顿,有人说他栖身于俄罗斯,还有人说,其实他就躲藏在贝尔格莱德郊区某条不引人注意的胡同里。

  媒体常报道一些姆拉迪奇被捕或者投降的不实消息。去年6月,英国媒体就曾披露说,姆拉迪奇为自己开出了500万美元的价码,声称如果其家人和保镖能够得到500万美元的话,他就准备向海牙法庭国际自首,但最后这条消息仍是无疾而终。

  有分析指出,如果姆拉迪奇能向海牙法庭投降并受审,这将有助于解开围绕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的种种谜团,该大屠杀是欧洲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屠杀事件。这次事件始于1995年7月11日,波黑塞族军队和准军事部队在短短几天内杀死了约8000多名穆斯林男子,而指挥这些部队的总司令就是姆拉迪奇。(本报北京消息)

  ■ 新闻分析

  追捕前波黑领袖为何这么难据英国媒体22日报道,过去10年间,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两位前波黑塞族共和国领导人一直处于西方的追捕中。北约维和部队曾多次对两人实施抓捕,但他们每次均能逃出重重包围。

  令人叫绝的“逃脱大师”

  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不仅成功利用了他们在许多塞尔维亚人心中的英雄地位,而且还利用当地偏僻山区,长期藏匿在那里。据报道,他们之所以长期逍遥法外,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对当地地形十分熟悉,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不同民族的支持,尤其是军队的支持。据西方外交官2004年泄露的一份文件称,姆拉迪奇至今仍受到波黑塞族军队的保护。据说,他经常前往波斯尼亚,同老战友一起庆祝生日,并自由自在地在偏远森林捕猎。

  在一次史无前例的行动中,北约维和部队在汉比耶萨克镇附近发现了一个波黑塞族秘密地下军事地堡。据称,姆拉迪奇在2004年7月就曾藏在地堡中,只是当时北约维和部队在一次秘密行动中未能抓到他。后来,一些记者还被邀请到地堡参观。有报道称,姆拉迪奇2002年还能从波黑塞族军队领取养老金。

  北约军队一次次扑空

  此外,卡拉季奇的行踪一直以来更为捉摸不定。据称,自卡拉季奇从位于波黑塞族要塞帕勒战时司令部消失后,人们就很难发现关于其活动的迹象。最近有报道称,卡拉季奇藏匿在黑山西北部的偏远山区,那里离他的家乡尼克西克不远。但即便如此,国际维和部队也无法在那里实施抓捕行动,因为该地区属于塞尔维亚和黑山的一部分。与姆拉迪奇不同的是,卡拉季奇至今未被抓捕,并不是靠军方的保护,而是因为其忠心支持者的鼎力支持。

  北约维和部队多次展开针对卡拉季奇的抓捕行动,但多数都以失败告终。分析人士认为,许多情报实际上都是其支持者捏造的,目的就是妨碍抓捕行动。

  被捕可能性越来越大

  不过目前塞尔维亚国内和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这使得两人被捕的可能性大增。塞尔维亚政府已改变态度,如今正同海牙国际法庭展开合作。另外,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向那些给予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帮助的支持者施加压力。更为重要的是,一盘录有杀害斯雷布雷尼察俘虏的录像带令许多塞尔维亚人大为震惊。

  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国内舆论开始发生变化。而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在国内躲下去已经很难。而海牙国际法庭首席检察官卡拉·德尔蓬特更是表现出不将二人缉拿归案誓不罢休的决心。(杨孝文任秋凌)

  ■ 背景资料

  “南斯拉夫”从地图上消失1918年12月1日,南部斯拉夫一些民族联合成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塞尔维亚和黑山成为其中一部分。1941年被德、意法西斯占领。1945年5月15日全国解放,同年11月29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1963年4月改宪法,易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1991年~1992年,随着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马其顿共和国相继宣布独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1992年4月27日,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联合正式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2年3月14日,塞尔维亚和黑山将南斯拉夫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自此,“南斯拉夫”从地图上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