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宗教圣地被炸毁 伊拉克面临内战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51 光明网

  

什叶派宗教圣地被炸毁伊拉克面临内战威胁?

  被炸毁的大清真寺

  人民网2月23日讯 当地时间22日清晨,四名身穿制服的男子在伊拉克著名的什叶派穆斯林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内引爆了两枚威力巨大的炸弹,当场摧毁了这座宗教圣殿
的标志----金色大穹顶。本次袭击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但由于其目标过于敏感,立刻引起伊拉克各地什叶派民众的大规模强烈抗议活动,几十座逊尼派清真寺也随即遭到了报复性袭击。虽然目前没有组织宣称对本次爆炸事件负责,但什叶派民众普遍认为,此事很可能为逊尼派极端分子策划实施。这表明,在伊拉克各派为政府组成问题开展讨价还价的同时,有人正在加紧挑动当地的民族与宗教矛盾。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控制,那么伊拉克很可能要逐渐滑入内战泥潭。现在,巴格达等地已经加强了对逊尼派聚集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透露,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有一人身穿伊内政部特种部队制服,另外3人穿着黑衣。伊国家电视台报道,目前有10名嫌疑人在萨迈拉被捕。负责清真寺保卫工作的警察也被停职。爆炸事件发生后,许多什叶派宗教和政治领导人都呼吁大家保持平静。其中,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禁止支持者去袭击巴格达等地的逊尼派清真寺。不过,他要求伊什叶派穆斯林展开“大规模”抗议,并呼吁举行7日哀悼。伊总理贾法里22日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伊拉克全国哀悼3日。爆炸发生后,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以及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的什叶派城镇都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以反美著称的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22日正在黎巴嫩访问,他当即决定中止访问,并且马上取道叙利亚回国。

  在袭击发生之后,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约旦人扎卡维手下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能排除逊尼派武装或者宗教极端分子故意挑起教派纷争的可能。另外,在伊拉克频繁活动的萨达姆政权余党也可能是幕后黑手。巴格达一位政治学教授认为,在什叶派心中,这次大爆炸带给他们的侮辱绝对不亚于麦加受袭。因此,爆炸发生后,很多什叶派民兵组织将矛头对准了逊尼派穆斯林,双方在部分地区爆发了小规模的枪战。另外,本次爆炸可能让此前刚刚开始接受调查的“极少数什叶派军警枪杀逊尼派”事件不了了之。同时,很多什叶派穆斯林人士批评美国和伊拉克政府过于牵就逊尼派组织提出的种种政治要求,结果“养虎为患”,反而让逊尼派极端分子给什叶派穆斯林造成了日益严重的人员和精神损失。

  现在,几个主要的逊尼派穆斯林政党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他们同时强调,不会宽恕那些袭击逊尼派目标的人员。很多伊拉克人因担心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爆发激烈冲突,纷纷开始囤积饮水和食品。截至目前,伊拉克各地因阿里哈迪清真寺爆炸事件,已经引发了大约90起什叶派穆斯林针对逊尼派的报复性袭击活动。其中,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伊中部和南部的什叶派城镇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在事发地萨迈拉,店铺全部关门,城市中清真寺宣礼塔的大喇叭中都在宣读谴责声明。数千示威者聚集在被炸毁的清真寺周围挥舞着伊国旗、什叶派标语和古兰经表达自己抗议。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抗议者高喊起义和复仇的口号。在另一什叶派城市库特,是为人群通过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来发泄心中的愤怒。

  伊拉克境内拥有众多清真寺和伊斯兰圣地。22日发生爆炸的阿里哈迪清真寺位于底格里斯河东岸的萨马拉城内,为什叶派穆斯林重要的宗教圣地,每年都吸引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前往朝觐参拜。此外,萨马拉城内还有着举世闻名的星期五大清真寺。相关资料显示,什叶派第10伊玛目阿里哈迪于公元868年去世,他的儿子、第11伊玛目哈桑阿斯卡里于公元874年去世。他们的陵墓都在阿里哈迪清真寺中。944年,两座陵墓的上面加盖穹顶,陵墓四周筑起高墙,内壁覆以挂毯,大清真寺逐渐成型。到了阿巴斯王朝时期,这座大清真寺又再次进行整修,主要增建了附属建筑和两座尖塔。由7.2万块金板铺砌的墓上穹顶在阳光下璀璨夺目,加上两座高达36米的镏金尖塔,远远看过去,这个建筑群落颇为壮观。(高轶军)

  

什叶派宗教圣地被炸毁伊拉克面临内战威胁?

  爆炸前的大清真寺

  伊拉克宗教圣地爆炸事件引起强烈反响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2日发生一起爆炸事件,致使该寺金顶严重损毁。此事在伊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伊总统塔拉巴尼指出,袭击者试图借此引发宗派冲突,伊政府将拨款修复受损的什叶派圣墓。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宣布,伊全国为此哀悼三天。

  伊什叶派穆斯林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呼吁民众通过和平方式谴责这一“罪行”。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也呼吁本派民众保持克制,不要袭击逊尼派清真寺。逊尼派宗教团体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库贝西在强烈谴责爆炸事件的同时指出,外国占领军也应对此事负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当天纷纷表态,强烈谴责爆炸事件,并呼吁伊民众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恶化.安南在声明中还呼吁伊政治和宗教领导人以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对话,保证人权得到应有的尊重、宗教圣地得到应有的保护。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帮助伊人民实现全国和解。

  尚不清楚是哪个武装组织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目前伤亡人数不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