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能机器人搭机“潜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20 北京晚报

  

智能机器人搭机“潜逃”

  俄记者手拿话筒采访机器人(右)

  智能机器人搭机“潜逃”据法新社报道,在根据美国已故科幻作家菲利浦·K·迪克小说改编的好莱坞电影《银翼杀手》中,人类制造了和真人无异的复制人为人类工作,但复
制人有思想后就开始逃跑。为了纪念科幻作家迪克,美国科学家不久前制造了一个外貌和迪克本人一模一样的复制机器人,它具有“高智能”,甚至能接受记者的采访。

  然而今年1月,复制“机器人”迪克搭飞机前往加利福尼亚途中,却神秘失踪了。

  茫茫人海中认出老熟人

  这个复制机器人可以模仿迪克的怪癖和脸部表情。机器人的内部装有最先进的声音软件,能够模仿迪克生前的声音,非常自然地和他人进行交谈。

  此外,最先进的生物鉴别软件和“机器人视力”可以确保该机器人认出自己的“熟人和朋友”,哪怕是在拥挤的人群之中。

  跷着二郎腿接受采访

  此外,该机器人可以读懂他人脸上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并能尽量像普通人一样和别人进行交谈。

  在2005年的芝加哥科展会上,一名俄罗斯记者对“机器人”迪克进行了采访。画面中,复制“机器人”迪克跷着二郎腿坐在客厅中,如果不是他后脑勺露出来的钢丝和电线,几乎没人相信这个和记者侃侃而谈的白胡子老头竟是一个“机器人”。

  发明者称机器人可能被盗

  然而今年1月,当发明者“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的专家将复制“机器人”迪克通过一架商业飞机托运到加利福尼亚州进行展出时,这个机器人失踪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迪克生前一直在书中提倡给机器人、复制人自由。一些科幻迷因此相信,科幻作家迪克自己的“机器人复制品”也许不惯受人类摆布逃跑了。但“机器人”迪克的发明者称他可能被盗走了。兰西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