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70年以来哈佛校长首遭“弹劾”大嘴校长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47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2月21日在学校网站上宣布,他决定今年辞去校长职位。这一决定终于结束了因校长与教员难以弥合的矛盾给这所全美最著名高校造成的混乱。萨默斯上任以来,因其作风强硬和语出惊人而惹出不少麻烦,更成为哈佛370年校史上第一个被通过“不信任案”的校长。

  竟称女性学理不如男性教员掀起二次“弹劾”

  现年51岁的萨默斯在2001年走马上任,成为哈佛第27任校长。任职期间,他的强硬作风早已引起了不少教职员工的不满。而他在去年1月发表的“女性学理逊于男性”的论调更是引起轩然大波,导致文理学院在当年3月以218票对185票通过了对萨默斯的“不信任案”,这是哈佛大学1636年建校以来破天荒的一次。

  而导致萨默斯最终“走人”的导火索是文理学院院长威廉·克比在1月27日宣布于今年年底辞职。尽管克比强调这是一个“共同”决定,但一些教员仍坚持认为是萨默斯逼走了克比,声讨风波越演越烈。文理学院教职员已决定在2月28日再次对萨默斯进行不信任投票。失去了“群众基础”的萨默斯已经感到心灰意冷,不如归去。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德国比较文学教授莱恩说:“我很高兴,下周二不用投票了。”21日,萨默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今天的心情很复杂。”

  多次招惹口舌纷争管哈佛难于当财长

  不过稍许值得安慰的是,哈佛的学子对这位校长倒是很有感情。校内调查显示,57%%的学生认为他应当继续干下去,而希望他“下课”的只有19%%,其他人则属于中间派。他在给学生的支票上落款“财政部长”让学生觉得格外幽默亲切,当然他确实担任过美国的财政部长。

  不过,真正让萨默斯扬名校外的却是他引发的多次“口舌之争”。2004年,萨默斯在一个哈佛补习班上说:“据统计,1970年韩国汉城有近100万未成年妓女。”韩国人对此非常不满,因为当时汉城的少女总数还不到100万。萨默斯随后也承认自己犯了统计上的错误。

  最近的一次“口误”就是去年1月发表闹得全美沸腾的“女子先天不足论”,他提出,男性女性在科研能力上的不同可能是生物学上的差异引起的。一时间,批评声浪此起彼伏。萨默斯为了平息事态不得不连发三封道歉信,表明并无看轻女性之意。

  其实,萨默斯在担任克林顿财政部长期间是一个颇为“沉默”的人,因为他知道自己大权在握,即便即兴讲话也会搞得风云变色。但自从回归学术界之后,就变得有些“多嘴”起来。

  从此无官一身轻休整一年再执教鞭

  萨默斯今年6月30日正式卸任后,1971年~1991年间担任哈佛校长的博克将从7月1日起担任哈佛临时校长,直到新校长产生。而萨默斯将会放一年的长假,然后重回哈佛,继续他在经济、公共政策和国际问题方面的学术研究。同时,他还将担任哈佛教授遴选委员会的委员。

  也许卸下一身官职,回归学术,对才华横溢、却又口无遮拦的萨默斯来说是个最好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