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有分歧外少援手 哈尼亚上任要打“饥饿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47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1日正式任命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伊斯梅尔·哈尼亚为下任总理,责成他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但哈尼亚拒绝阿巴斯责成其与以色列达成过渡性和平协议,哈尼亚与来自法塔赫阵营的阿巴斯仍有很大分歧。

   与此同时,资金短缺仍是摆在哈马斯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但哈马斯声言“饥饿之战”只会让猫变成狮子。

  5周内组建新政府

  当地时间21日下午6时,阿巴斯在加沙城正式将委任书授予哈马斯提名总理哈尼亚,从而使这名现年43岁的温和派人物成为巴历史上首位哈马斯总理。

  阿巴斯同时责成哈尼亚组建下一届政府,哈尼亚须在5周时间内完成这一任务。哈马斯此前表示,他们将在3月初完成组阁。

  哈尼亚说,他将努力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联合政府。但哈尼亚同时指出,哈马斯武装人员目前不准备编入巴政府安全部队。

  法塔赫吐露合作意向

  哈尼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寻找执政伙伴。目前仅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一个组织表示原则上同意加入新政府。哈马斯很希望法塔赫加入联合政府,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沙阿斯21日说,法塔赫将等到哈马斯宣布施政纲领后决定是否加入新政府。

  柴米油盐仍是问题

  与此同时,柴米油盐仍是哈马斯的现实难题。 继以色列内阁决定停止向巴当局转交每月约50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后,作为巴最大援助方的欧盟和美国也强调,如果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拒绝放弃武力并承认以色列生存权,欧美将停止除人道主义援助以外的一切援助计划。

  就连哈马斯潜在的最大支援者阿拉伯国家政府在援巴问题上似乎也各有想法。阿拉伯联盟成员国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和约旦等国的外长20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商讨巴勒斯坦当前面临的严峻局势以及应对措施,计划每月向巴当局提供约5000万美元资金。但计划最终仅得到三国响应。

  哈马斯立法委员哈吉·阿里21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哈马斯将因为这场饥饿战争变得更加勇猛。一只囚笼中的猫可以变成一头狮子。我们不会屈服。”

  ■新闻分析以色列:和平还是打击?

  不论困猫究竟能否变成狮子,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1日说,巴以和平的希望“仍未破灭”。

  但与奥尔默特相对温和的立场相反,利库德党魁内塔尼亚胡主张坚决打击哈马斯。他把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称为“第二个伊朗”,声言以方必须阻止它的形成,必须“采取与奥尔默特政府现行政策恰好相反的策略”。

  和平还是打击?以色列将如何对付哈马斯,大概要等到3月以色列大选之后才能见分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