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扮警察劫银行4000万英镑 英国爆史上最大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情节堪比好莱坞大影片

  21日18:00———绑保安经理妻儿

  21日18:30———绑保安经理

  22日1:00———摆平金库职员

  22日2:15———劫财得手全身而退

  22日3:00———金库职员报警

  一帮武装劫匪假扮成警察,捆绑银行金库保安经理和工作人员,最终抢走巨额钱财。如此曲折离奇的情节很像好莱坞大片,但不幸的是,这却是英国日前真实发生的一桩惊天大案,也是英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抢劫案。

  兵分两路绑经理全家

  这起抢劫案是从绑架“现金管理保安有限公司”经理的妻儿开始的,该公司负责英格兰银行在肯特郡的汤布里奇金库的安全。当地时间2月21日傍晚6时,两名假警察开车来到经理位于肯特郡的家中,告诉他的妻子和儿子说,经理遭遇交通事故,要立即去现场看看。

  傍晚6时30分,在汤布里奇的公路上,“现金管理保安有限公司”经理下班后开车回家。他的车被一辆警车拦住了。车里坐着几名警察打扮的男子,其中一名男子走上前来要求经理上车。经理一上车就被铐住了。

  绑架经理的那辆“沃尔沃”假警车向西行驶,在途中某处与另外一伙劫匪驾驶的一辆白色货车会合。随后,经理被装进这辆货车,并被带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在这里,经理被告知与劫匪合作,否则他的家人就有危险。

  全副武装摆平警卫

  当地时间2月22日凌晨1时左右,白色货车载着经理来到汤布里奇的英格兰银行金库,与一辆早就守在附近的“雷诺”大货车会合。在被绑经理的“带领”下,劫匪顺利进入金库。当时,金库的守卫人员包括6名警卫和9名普通银行职员。但是,这15人都被全副武装的劫匪制服,并被一起捆绑在金库的一个房间中。在此过程中,劫匪脱下警服,换上了遮住面部的衣服和帽子。

  接下来,至少6名劫匪开始在金库里“搜刮”现金。他们开心地忙碌了一个多小时,将所有现金搬上7.5吨重的卡车后扬长而去,这时已经是凌晨2时15分。估计就是在这个时间左右,同伙在得知抢劫成功后,也将手中的“人质”———经理的妻儿丢在路边,然后立即开溜。

  可能抢走4000万英镑

  22日凌晨3时,被关押在金库房间内的一名职员终于挣开了绳索,马上按下警报装置。这时,抢走巨额现金的劫匪早已经逃之夭夭,不过还好的是,经理本人和他的妻子、儿子以及在现场的银行工作人员都安然无恙。

  英国多家媒体都报道说,到底金库里有多少现金被抢走,英格兰银行不愿意做详细说明。该银行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之所以不能在第一时间内确认损失的金额,因为除了2500万英镑的现金外,可能还有数目不详的银行储备金也保存在那个金库中,所以全部加起来可能达到4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6亿元)。

  如果最终确定就是4000万英镑被抢走的话,这将是英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次抢劫案。

  (王尚)

  案情追踪:疑前年劫匪再“出山”

  此次的抢劫案与2004年发生在北爱尔兰的一起重大银行劫案颇为相似:不仅作案手法有类似之处,而且被劫数额也比较接近。因此,有的人不由得奇怪:这两起劫案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英国警方怀疑是同一伙人所为。

  2004年12月,一伙武装劫匪事先劫持了两名银行职员的家属,胁迫这两名银行职员在银行下班后进入金库,然后开着卡车分两次把金库里的现金抢走。当时,他们抢走了2600多万英镑。

  劫匪可能有内应

  英国警方怀疑,这起劫案中可能存在内应和奸细,原因有二。一是劫匪们正好是在金库短暂储存大笔现金时展开抢劫,这笔现金几天后就会送往其他地方;二是劫匪们显然知道被绑架经理的身份和他的家庭住址。

  重重关卡如虚设

  据报道,金库内的安全措施相当严密,在大楼周围,每隔10米就会安装一台监控摄像头,如果未获允许,汽车很难在大楼院子中驶进驶出。大楼入口不仅有重金属滚筒门,并且还有从地面上升起的5米宽自动栅栏的保护。

  据悉,当这起劫案发生时,汤布里奇市警方竟然毫无察觉。令人惊讶的是,劫案发生地点金库大楼距西肯特警察局总部只有500多米远!

  “老虎绑架”瞄准银行

  根据英国黑社会的行话,绑架受害者家人逼迫他一起参与抢劫的行动被称作“老虎绑架”,这一术语最早源于25年前的一个高智商歹徒,他之所以将这种行为称作“老虎绑架”,是因为老虎在发动袭击前,喜欢跟踪他们的猎物。

  “老虎绑架”很少用于银行抢劫中,但英国国家犯罪情报署去年警告称,这一情况已呈上升趋势。由于无法穿透防卫森严的银行金库,劫匪们意识到只有“人”才是银行保安中最薄弱的环节。

  悬赏或达400万英镑

  目前英国警方正搜集情报,全力侦破此案。英国警方称,劫匪的这次抢劫行动需要对金库和其工作人员进行长达数月的监视,警方希望通过巨额悬赏使知情者提供线索,主动报案。保险公司和被盗银行通常会提供被盗现金的10%作为赏金,这意味着如果有人提供线索让警方及时破案,悬赏奖金可能会高达400万英镑或者更多。

  (罗斯)

  小资料:被劫银行为英国央行

  被劫的英格兰银行是英国的中央银行,是英国金融体系的核心,也是全世界最大、最繁忙的金融机构之一。英格兰银行主要监管整个银行体系,包括英国的外汇、黄金储备和政府的股票注册等。(王尚)

  新闻链接:英国史上大劫案

  1963年,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福德附近发生火车大劫案,劫匪劫走了260万英镑,当年这笔钱的价值相当于现在的4000万英镑。

  1980年,英国东伦敦遭遇劫案,价值350万英镑的银条被窃。

  1983年,一伙劫匪从东伦敦“安全特快”公司金库劫走了600万英镑的钱财。

  1983年,价值2600万英镑的金条从英国希斯罗机场的一个仓库中被劫。

  1987年,价值大约4000万英镑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从骑士桥的一个金库中被劫。

  1999年,劫匪从曼彻斯特一个银行票据交换所中劫走660万英镑钱财。

  2002年,劫匪从希斯罗机场一辆安全运钞车上劫走了650万英镑。

  2003年,英国中东伦敦发生大劫案,价值2300万英镑的珠宝失窃。

  2004年,英国贝尔法斯特市北方银行被劫匪抢走了至少2700万英镑现金。

  (罗斯)

  

扮警察劫银行4000万英镑英国爆史上最大劫案

  上图:制图/鲁建

  

扮警察劫银行4000万英镑英国爆史上最大劫案

  上图:负责这起惊天劫案的格莱斯东警官。

  

扮警察劫银行4000万英镑英国爆史上最大劫案

  上图:劫匪制服在金库工作的警卫和工作人员。

  

扮警察劫银行4000万英镑英国爆史上最大劫案

  上图:“沃尔沃”假警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