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感受都灵环保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4 中国环境报

  吴景义

  2006年都灵冬奥会引起世界关注,运动员的精彩竞技和这座城市的优美环境给世人留下美好印象。隆冬时节,笔者有幸来到都灵参观访问,深刻体验了其城市环保魅力。

  都灵市位于意大利西北部阿尔卑斯山脚下,是座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文化氛围很
浓。这里书店多,而且街道旁边的书摊营业至很晚,看书、购书十分方便。很多人晚上下班后在书摊旁边浏览图书,这在其他欧洲城市并不多见。都灵市的垃圾博物馆每年接待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展示由各种废物制作成的工艺品,介绍能量、水、废物的产生和使用过程,宣传保护环境的知识,是中小学生乃至成年人环境教育的基地。

  为了迎接2006年冬奥会,都灵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从2001年开始投入巨资进行城市环境改造,大幅度增加公共绿地面积,并出台了一系列法规保护绿地,目前已经达到人均19平方米。在场馆建设规划上,都灵市政府尽量利用原有建筑及设施进行改造,以节约资金,少占用绿地。为了解决大气环境污染问题,都灵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更换低排放汽车、采用清洁燃料和可再生能源、推广节能建筑等,清洁能源的使用率由20%提高到了目前的80%以上。当大气污染严重时,周末所有私家车不能进入市区,鼓励市民乘座公交车,以缓解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都灵市政府在15所学校推广使用太阳能,成为当地可再生能源的示范项目。

  当地民间环保组织对市政府的环境决策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参加听证会、投诉和诉讼等多种途径监督政府改善的措施和效果,有效地保证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和公民充分享受环境权益。值得一提的是,“慢食运动”就诞生在都灵(世界上许多地方现在流行慢食运动),这个组织提倡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丰富人类饮食文化,每两年在都灵举办一次世界性的盛会。

  都灵的城市规划基本上是方格型的,像棋盘线一样笔直相交,所以在旧市区不用担心会迷路。街道密度大,主要街道都十分宽阔,除了在中间的主路外,还有宽阔的辅路。建筑风格主要是巴罗克式的,高层建筑少,大都是5、6层的楼房。不少邻街的楼房之间都有两层平台连接,这在世界其他城市是不多见的。道路两侧的建筑底层大都建成了拱形的人行通道,有利于行人通行,并减少了交通噪声对行人的危害。这里的名胜古迹很多,市中心最高的建筑——莫雷·安托内利亚纳塔,高度达165米,塔内是国立电影博物馆。最著名的古迹有卡洛·费利切广场、卡斯特罗广场、圣卡洛广场、斯佩尔加教堂、狩猎宫殿等。众多的古迹,加上不同时代的城市雕塑,展现了都灵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