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北约试图主导21世纪世界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印度教徒报》网站20日发表文章,评今年1月4日至5日举行的第4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认为北约必须在21世纪的世界秩序中发挥关键作用,是美国和德国倡导的会议主题。

  要做全球性行动联盟

  文章说,今年的慕尼黑会议的主题是:在面对一切挑战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在21世纪的世界秩序中发挥关键作用。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强调北约作用的最强硬语气以及随后提出的加强欧洲与美国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迫切要求竟然来自德国,而不久以前,它还是法国的亲密盟国。在美国的热情支持下,第42届慕尼黑会议坚持让德国在时隔60多年后毫不含糊地回到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因此,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容宣称,北约已经变成“一个全球性的行动联盟”,不仅如此,“作为纯粹防御性联盟的旧北约已经成为了历史”,北约现在必须被当作塑造安全环境的政治工具。

  德国令人震惊的声明

  文章说,在参加此次慕尼黑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公开鼓励下,德国国防部长约瑟夫·容进一步作出了令人震惊的声明:“北约可以在联合国维和体系框架内采取行动……但北约绝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组织。北约还必须处于这样一种地位:能够自主采取行动来阻止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今后世界秩序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概括。她说,北约“必须是就世界上发生的新冲突进行政治磋商的地方,我认为它应该是协调政治和军事行动的地方……我认为必须在北约讨论中东以及伊朗的局势。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有政治意愿,而在采取行动时,我们当然需要与之匹配的军事实力。”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其他几位发言人强调,北约必须与“欧洲以外的其他有类似想法的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日本”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这种“全球伙伴关系”将使更多有关全球安全的问题摆到北约的桌面上来。在这方面,北约还将与其他区域性组织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

  北约转型 德美轴心在北约内部复兴

  文章认为,慕尼黑会议为北约列出了一张吓人的任务清单,范围从阿富汗、巴勒斯坦、

伊拉克、伊朗、白俄罗斯、南高加索和中亚到“其他许多地区”。英国外交大臣里德还列举了北约面临的非传统性威胁,如恐怖主义和核扩散、气候变化、移民和“资源压力”(如食物和水)以及
能源
安全等。而奇怪的是,“世界主要国家、尤其是亚洲主要国家的发展将如何进行到底”也在此列。他强调,北约必须具备调动军队以应对这些挑战的意志和决心。北约进入了另一个转型阶段。冷战后的第一阶段北约进行了东扩。911事件后的第二阶段北约跨出了传统的欧洲防御区,以“反恐战争”的名义在“本地区以外”采取了军事行动。默克尔在德国大选中获胜后,德美轴心在北约内部复兴,北约正试图实现非同寻常的转型。美国的战略是打着促进民主和稳定的旗号来促使北约扩大到欧亚地区。

  文章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导致了这种变化:布什政府意识到单边主义的局限性;华盛顿认为北约是建立世界霸权的重要工具;欧洲计划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欧洲希望弥合大西洋两岸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裂痕;联合国的作用大幅削弱;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俄罗斯的影响越来越大;中东局势变化无常以及世界的能源安全。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