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市场坍塌48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49 新文化报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市场23日早晨突然发生屋顶坍塌事故,至少造成48人死亡,29人受伤。目前,还有人仍被困在废墟中,救援人员正在现场营救。巧合的是,该市场的建筑设计师和2004年2月发生塌顶事故的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公园的建筑师,竟然正是同一人。调查人员说,坍塌由屋顶积雪引起。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公告说,迄今未证实有中国公民伤亡。

  被困的主要是工作人员

  坍塌事件发生在早晨5时45分左右,当天是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目前已赶到现场指导营救工作,他在现场对记者说,约有10人仍困在废墟中,其中还有幸存者。“他们在敲打着、哭喊着。”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紧急情况部值班官员指出,如果坍塌发生在市场开门营业后,伤亡数字会更大。被困者主要是在市场内过夜的工作人员。莫斯科回声通讯社说,当时市场内可能还有一些批发货物的买主。

  幸存者用手机帮助营救者定位

  约150名救援人员正在现场紧张救援。莫斯科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阿基莫夫说,幸存者用手机帮助营救者为自己定位。救援人员还使用电子嗅探器搜寻幸存者。“现在主要任务是阻止整个市场继续坍塌。”阿基莫夫说,该市场屋顶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

  设计师已赶往现场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说,坍塌可能由市场屋顶积雪过重引起。莫斯科22日开始下雪,一直持续到夜间。莫斯科市检察官祖耶夫指责市场管理者没做好维修工作,他说,调查人员认为坍塌原因有三个:“第一,他们违反了维修条例。第二,检查维修状况的官员工作疏忽。第三,建筑设计有缺陷。”

  据报道,市场屋顶为凹形。该市场由诺达尔·凯切利于上世纪70年代设计。凯切利还为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公园起草设计图。该公园2004年同样发生屋顶坍塌,造成28人死亡。坍塌原因被指责为设计缺陷。凯切利23日早晨也赶往事发现场。据新华社电(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