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0 重庆时报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劫匪开着大货车和一辆轿车进行抢劫录像截屏图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警方在被劫的银行外调查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1 劫匪拦车绑架保安经理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2 劫匪到保安经理家绑架其妻子和孩子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3 劫匪开车载着经理与一辆早就守在金库附近的大货车会合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4 劫匪将15名金库人员捆绑在一房间角落

  

英央行金库被劫4000万英镑(图)

  5 劫匪利用货车运送被劫现金

  2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在英格兰银行(英国中央银行)肯特郡汤布里奇金库,一伙乔装成警察的武装劫匪绑架了负责银行保安工作的经理及其家人,逼其带入金库,在制服了15名武装警卫和职员后,近4000万英镑的现金被洗劫一空。目前,英国警方已将此案列为2006年天字第一号案,就连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亲自过问。据悉,这是英国历史上发生的数额最大的银行现金抢劫案。

  21日晚6时30分

  保安经理全家遭绑架

  21日晚6时30分,负责英格兰银行肯特郡汤布里奇金库安全的“现金管理保安有限公司”的47岁保安经理开车回家,行至斯托克布里时,一辆没有标识的警车戛然横在他的车前,一名着警服戴警帽的男子跳下车,喝令他上车“核实情况”。当他踏上警车后,便被6名戴着头罩的壮汉铐住了。

  与此同时,两名“警察”驱车到经理家中,通知他的妻子和8岁的孩子,经理发生了意外,叫母子俩跟他们走,结果刚上车,母子俩就被一伙壮汉捆了起来。

  21日晚7时

  劫匪威逼保安经理就范

  21日晚7时,载着经理的“警车”后来在西马林汤布里奇4号路口跟一辆早就等在那里的“沃尔沃”轿车会面。两辆车并行了一段路程后,跟一辆白色的小货车会合。后来,“警察”用枪顶着经理的脑门威胁称,如果他胆敢“不按命令行事”的话,那么他本人和全家“就有危险了”。为证明他们所言不虚,他们还让经理拿手机跟妻子和孩子通了话。

  22日凌晨1时

  令保安经理帮忙搬钞票

  22日凌晨1时,白色的小货车载着保安经理和数名劫匪驶抵汤布里奇镇的英格兰银行金库,与一辆早就守在附近的7吨半重的“雷诺”大货车会合。

  当晚,金库值守人员包括6名武装警卫和9名普通职员。当他们看到经理和数名“警察”出现在摄像机镜头前时,竟允许经理带着“雷诺”大货车和一辆轿车进入院内。后来,全副武装的劫匪躲进监视器的死角,换上蒙面装,将金库内所有的警卫和职员捆绑在一个房间里,命令保安经理替他们搬钞票。

  22日凌晨2时15分

  劫匪猛抢金库整1小时

  凌晨2时15分,这伙劫匪在金库里忙了整整一个多小时,将所有的现钞搬运一空后,开着白色的“雷诺”大货车扬长而去。同时,另一伙歹徒将经理的妻子和儿子丢在路边后也逃之夭夭。

  凌晨3时,金库被捆的15名武装警卫和职员挣开绳索,报了警,大批警员立即赶到案发现场。英格兰银行对于金库里究竟有多少现金被抢走不愿意作详细的说明。但英国ITV电视台证实说,金库被抢的数额应该不低于4000万英镑。

  相关新闻

  布莱尔怒斥安保不严

  有消息人士称,该劫案甚至惊动了英国首相布莱尔,他事后怒斥英国的金融业安保不严。肯特郡重案组总监保罗表示,这桩劫案显然是“精心策划”的。

  肯特郡重案组在电视台、电台和网站上公开征求以下线索:是否有人看到金库附近案发前后出现过可疑人;是否看到过一辆白色的“雷诺”货车;可疑的车驶往哪里;是否有人丢过九成新的“雷诺”货车。

  疑两年前同一伙人所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与2004年发生在北爱尔兰的一起重大银行劫案无论在犯案手段和抢劫金额上都颇为相似。因此,英国警方怀疑是同一伙人所为。

  2004年12月,在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地区,一伙武装劫匪事先劫持了两名银行职员的家属,然后威胁这两名银行职员在银行下班后进入金库,然后开着卡车分两次把金库里的现金抢走。当时,劫匪抢走了2600多万英镑。

  事出有因

  安保不足还是有内鬼?

  原因一:英格兰银行中央金库的安保不足。有消息说,该行一名负责安保的官员对中央金库的保安状况进行评估后批评说,金库的安保不足,应该加强。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离西肯特警察局总部不到500米的中央金库被抢却没能发出任何警报。

  原因二:可能有“内鬼”里应外合。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机关严密的银行里作案却不被发现。当然,也有人认为劫匪们只是恰巧误撞上该银行有那么多的现金。

  越洋连线

  悬赏200万英镑擒匪

  本报讯(记者沈莉刘佳)为了进一步了解到英国银行抢劫案的内幕,本报记者首先联系了涉案的英国银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劫金库的现金具体数目还没清点清楚,被劫金额有可能远超4000万!该负责人建议记者打电话到英格兰肯特郡警察局办公室“询问详情”,记者随后致电该处,警官科林接受了采访。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所有的新闻报道里都没有提到劫匪的人数……

  科林:是的,因为我们刚刚才搞清楚,劫匪至少有6人。

  记者:这次抢劫有没有目击证人和造成人员伤亡?

  科林:如果你熟悉英国的法律……关于目击证人的情况,我不能透露。但我能肯定一点,该事件没有人员伤亡。

  记者:案件有无最新进展?

  科林:目前,劫犯虽然没有被抓获,但目前已有100多人涉及此案,我们现悬赏200万英镑搜捕劫犯。本组稿件均据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