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混血悍马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36 深圳晚报

  美研制混合动力系统

  提高军车生存能力

  混血悍马更安全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国防部目前正致力于开发车辆混合动力系统,以代替现在单一动力系统的“悍马”军车,用以拓展车辆的适用范围,提高它们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

  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在测试将内燃机和电池动力结合起来的车辆,这一概念正开始在民用车辆中流行,例如丰田的Prius(普锐斯)汽车。军方对混合动力感兴趣,部分原因是他们试图找到更适合在类似伊拉克的战场上作战的新车辆。在以往的战争中,军车可以冲到前面,然后安全地停到后方加油。但在伊拉克,战斗无处不在,补给车队永远处于危险当中。混合动力军车能减少补给车队的数量。陆军正在美国的几个试验场对几部这样的“混血悍马”进行测试,这些车辆延用了“悍马”的底盘,但动力方面则采用全新设计的混合动力系统。

  美国军方认为,“混血悍马”有助于军队实现日益迫切的节能需求。这种车可能还有以下优势:1.行动起来近乎无声,当士兵不想让发动机噪音暴露行踪时,它可以仅靠电池驱动;2.可作为电源,混合动力车不用装载发电机就可以为野战指挥所提供电能,它的可充电电池就能做到这一点;3.加速能力强,去年的陆军测试表明,混合动力车短时间的加速能力比一般的“悍马”车强。

  海军陆战队还在测试另一种车辆,名为RST-V,这是通用动力公司制造的一种轻型车辆,每个车轮都配有一个电动引擎。尽管这种轮轴驱动方式的耐用性还有待验证,但这种设计意味着提高了士兵的安全性。因为每个车轮都配有引擎意味着即使一个车轮被毁,车辆仍然能够行进。取消了沉重的传动轴和其他部件,也就消除了车辆遇上地雷或炸弹时这些部件成为抛射物的危险。通用动力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公司将于今年在伊拉克测试RST-V。(陈启瑞编译)

  "换马"势在必行

  不堪路边炸弹袭击

  伊战暴露致命缺陷

  “悍马”(Humvee),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军用吉普。自1983年美国陆军和通用汽车公司签订首批合同至今,“悍马”系列军车已生产超过14万辆。在美国陆军中,大约每10名士兵就拥有一辆“悍马”。

  无论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还是索马里、波黑等国的维和行动中,“悍马”军车都是势头强劲、威风八面。“悍马”的出色表现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美军的战略思想,引出了美军“轻型旅”的转型构想。

  然而,随着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军事行动的开展,“悍马”车缺乏装甲保护、火力不足的缺陷也明显暴露出来。在反美武装简陋的路边炸弹面前,“悍马”显得不堪一击。

  据美国国防部统计,每5个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国人当中,就有1个人死在“悍马”车里,美国国会和作战部队对“悍马”的安全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悍马”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换马”已势在必行。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将在2009年签署生产这种“悍马”替代品的合同,全面生产预计在2011年年初开始。陆军坦克和汽车设计部的研究表明,混和动力系统最终将被更加先进的动力系统所取代,例如氢燃料电池。(陈启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