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新任驻华大使是个“中国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1:40 东南快报

  

日新任驻华大使是个“中国通”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起用宫本雄二担任新的驻华大使。

  报道说,由于现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就任期已长达5年,因此日本政府开始着手选择其继任人选,并最终决定起用宫本雄二。日本政府将于3月3日发出对宫本雄二的任职命
令。

  新大使属“中国学派”

  宫本雄二现年59岁,于196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现任外务省冲绳事务大使。他曾任外务省中国课长和日本驻华公使。按日本外交界的划分,宫本属于日本政府中的“中国学派”,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曾研修过中文,参与过对华外交或有驻华经历。

  说起对中国的了解,宫本雄二无愧于“中国通”这个称号。他曾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吃过饭,那次经历让他十分难忘。他说,非常钦佩周恩来。宫本曾在外务省研修所专门教授来中国工作的外交官。他1997年6月担任驻华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年多的时间,并参与了很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

  大使选派斗争激烈

  日本政府直到阿南行将届满,才披露候任人选,说明近年来由于中日关系不断下滑,在驻华大使的选派问题上日本国内斗争相当激烈,也十分棘手。

  此前,对华强硬派曾极力反对任用“中国学派”接替阿南惟茂,认为这会导致日本对华外交的“软弱无力”。这种观点一度占据上风,致使日本驻印尼大使饭村丰成为热门人选。

  但饭村丰毫无对华工作经验,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因此遭到日本政府内部主张对华友好人士的强烈反对。最终考虑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和不断恶化的现实,有过驻华经历的宫本雄二被认为更适合担当驻华大使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