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古老水生哺乳动物“现身”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1:45 新京报

  《科学》杂志刊登中美科学家论文,介绍“獭形狸尾兽”化石

  中国和美国科学家23日宣布发现了迄今最古老的水生哺乳动物。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改变了古生物学界对早期哺乳动物进化的传统认识。中国南京大学季强教授和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罗哲西博士等科学家在于24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种哺乳动物被命名为“獭形狸尾兽”,它生活在距今约1.64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

  

最古老水生哺乳动物“现身”中国

  中美科学家通过化石复原的“獭形狸尾兽”图像。

  本报综合报道 中美科学家23日宣布发现了迄今最古老水生哺乳动物“獭形狸尾兽”,它生活在侏罗纪时代。

  特点

  和海狸、鸭嘴兽类似

  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传统研究认为,年代最为久远的哺乳动物体形很小,它是在恐龙于6500万年前绝迹后才出现的。不过,中美科学家已发现了一种足以推翻传统认识的哺乳动物化石,这种哺乳动物有点像海狸,也有点像水獭,还和鸭嘴兽有点类似,它能在水中活动、以鱼为食,存活于1.64亿年前的中国境内。中美科学家还认定此动物为迄今最古老水生哺乳动物。

  据报道,这种已灭绝的水生哺乳动物恰如多种动物的结合体,它的尾巴宽大、有鳞,它的牙齿锋利,这种特点被认为有利于以鱼为食,和水獭很相似。据推测,该水生哺乳动物的生活方式主要是在岸边挖地洞、在水中“狗刨”,此生活方式同现代鸭嘴兽很类似。

  发现

  化石发现地在内蒙古

  通过检测化石,中美科学家们认为从其嘴巴到尾巴的长度为20英寸,恰如一只小家鼠的身长。新华社消息称,中国南京大学季强教授和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罗哲西博士等科学家在于24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哺乳动物“獭形狸尾兽”的化石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被发现。

  由季强教授及其他来自于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共同撰写的论文中称,该化石表明许多哺乳动物能在以恐龙为主的侏罗纪时代应付地质小环境的变化。法兰克福森肯堡研究所(SenckenbergResearchInstitute)权威人士托马斯·马丁(ThomasMartin)称,此化石的发现将哺乳动物存在的年代提前了逾1亿年,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此化石同传统认识大相径庭。

  马丁还在相关评论文章称,“那是一块令人兴奋的化石,也是最近考古发现中堪称足以进一步揭开谜底的‘利器’,这表明哺乳动物的多样性以及最初演变历史要比十年前的认识更为复杂。”

  意义

  惟一侏罗纪水生哺乳动物

  据介绍,侏罗纪时代的哺乳动物同现代动物存在许多相似性,不过,它们没有哺育出更为先进的后代,同现在的物种毫无关联。季强教授的美籍合作者罗哲西博士介绍称,“獭形狸尾兽”的化石样本保存完好,这一点迥异于侏罗纪时代其他哺乳动物化石的保存现状。罗哲西补充说:“到目前为止,它是仅有的存活于侏罗纪时代的半水栖哺乳动物。”

  位于曼哈顿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金蒙(JinMeng)在电话采访中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来自于辽宁省境内的一系列发现提供了表明侏罗纪时代哺乳动物活动以及生活方式多样性的证据。(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