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政变专题 > 正文

菲律宾政变势力曾向美示好 阿罗约仍能掌握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05 新京报
菲律宾政变势力曾向美示好阿罗约仍能掌握大局

24日,菲律宾军方两名高官因政变被捕后,军方司令部周边部署了许多全副武装的特种部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菲律宾政变势力曾向美示好阿罗约仍能掌握大局

马尼拉24日仍有数千示威者走上街头,并和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


  本报综合报道 继23日夜间挫败又一起企图推翻政府的阴谋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并下令逮捕涉嫌政变阴谋的军官和平民。

  平民卷入政变阴谋

  据外电报道,紧急状态命令是在菲律宾军方24日早晨宣布挫败一起企图推翻阿罗约政
府的兵变阴谋后几小时宣布的。菲律宾官员称,还有人阴谋策划在当天“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纪念集会上呼吁驱逐阿罗约总统,并希望借此引发反对阿罗约的浪潮。

  阿罗约本人在当天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她已经签署了1017号令,在菲律宾全国实施紧急状态,“作为总司令,我控制着局势”。据菲政府官员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她表示,政府已经粉碎了这次“非法行动”,并呼吁人们保持冷静。根据这项命令,菲律宾最高教育部门已宣布首都马尼拉的学校停课,任何公民不能持枪上街,政府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对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实施逮捕。

  在紧急状态声明中,阿罗约说,反政府游击队和右翼“军队冒险分子”正在“形成战术联盟,并在广泛阵线上进行系统的、有组织的阴谋活动,以推翻2004年5月当选的现任政府”。

  目前,武装部队已经封锁了总统府邻近地区,此外军队也已进驻马尼拉城。阿罗约还说,有平民卷入了这起政变阴谋,“我们不会忽略那些为政变提供支持和金钱的人”。

  两名军方要员被捕

  一份军方的声明说,海军准将、菲律宾侦察突击队司令达尼洛·里姆和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司令马塞利诺·弗兰科已经被逮捕。里姆准将曾经涉嫌在1989年参与推翻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的一次血腥政变,但是当时政府为了在分裂的军队内部寻求和解,里姆和其他政变军官得到了原谅,并获得提拔。

  另有菲律宾高官表示,有数目不明的平民和军方官员被逮捕,此外还有8人到10人正在被搜捕。菲律宾军队高官赫莫格尼斯·埃斯伯伦表示,已经有14名下层军官被发现卷入这起政变阴谋。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说,军队将继续对依据宪法和民主选举产生的现政府效忠。他说:“我们已经减少了威胁……但是我们不能说(政变)已经被阻止了”。

  有分析人士担心,紧急状态法授予阿罗约直接进行抓捕和监禁的权力,可能使菲律宾重新回到马科斯军政府时期。同时,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也可能受到消极影响。但是一些法律界人士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阿罗约宣布紧急状态并不等于实行戒严法,正常的司法体系仍然在运转。(马晶)

  ■专家连线

  阿罗约仍能掌握大局

  东南亚问题专家翟崑谈菲律宾政变

  本报讯(记者马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主任翟崑24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形势看,即使阿罗约仍然能够基本掌握菲律宾局势,但是仍然难以避免政变频发的恶性循环。

  翟崑说,菲律宾的政治体制中一直存在“军队干政、人民上街”的传统,因此多年来一直政变频发。2001年埃斯特拉达被迫下台后,阿罗约开始担任总统,但是一直有人认为她的上任具有一定的不合法性,来自各种势力的反对者始终都在策划推翻她,所以针对阿罗约的小规模政变经常发生,这些政变一般以军队少壮派为主,也有政客参与,不过都不怎么成气候。

  此外,近两年来,阿罗约一直身陷各种政治丑闻中,除了去年披露的录音带丑闻以外,她的家人也纷纷被指责贪污腐败。加上近来菲律宾国内社会事件,如踩踏、泥石流等频发,这些都造成了下层人民的不满。因此近年来菲律宾政变有升级的趋势。

  翟崑认为,目前菲律宾经济情况比较稳定,另外阿罗约主要受到中上阶层的支持,因此预计她基本还能够控制菲律宾局势。不过,不断发生的政变,使阿罗约疲于应付,无力解决上述矛盾、稳定国内政治和社会秩序,因此,在未来阿罗约任内,类似的小政变还将继续发生。

  

  ■事件内幕

  政变势力曾向美国示好

  《时代》杂志记者亲历反政府秘密会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23日晚间,《时代》杂志的一位记者在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胞弟的家中亲历了反对派召开的一次秘密会议,会上酝酿出了政变计划,据称还与美国官员通了电话。

  据报道,在前总统阿基诺胞弟何塞·许寰哥的家中,阿罗约的反对者们召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并商讨出政变计划。与会的至少有12名中级官员和商人,许寰哥的女儿迈琪在桌子上摆满了鸡肉三明治、通心粉沙拉和玉米饼,阿罗约的政敌、商人帕斯特·塞康则在计划成立一个新的政府。

  会议中,塞康与一个据他说是在华盛顿的美国官员通了电话,电话中他向美国官员保证,政变后的政府仍会对美国友好。随后,帕斯特又与被称作“德尔塔”的菲律宾侦察突击队司令丹尼洛·里姆准将通电话,里姆在电话中证实针对阿罗约的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塞康称,参与计划的军方人员将于24日上午在马尼拉的EDSA神庙列队行进,纪念“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

  但是里姆将军在24日上午被逮捕,计划中的政变暂时流产。截至目前,塞康和参与那次秘密会议的人没有一个遭到逮捕。尽管反对派24日计划举行大规模示威,领导示威的人还包括前总统阿基诺,但是警方已经取消了所有街头集会,马尼拉全城布满兵力。

  ■安保措施

  总统府设下三道关卡

  数千示威者汇聚马尼拉,前总统阿基诺参加游行

  本报综合报道 24日,尽管阿罗约总统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仍然有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马尼拉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阿罗约下台。

  当天,马尼拉已经紧张的安全戒备进一步加强。500多名防暴警察和300多名特种部队士兵被部署在街头。政府取消了所有的集会许可,并要求学校停课。在马尼拉各地,安全部队还设置了许多检查站。

  总统府周围设置了3道关卡,并有装甲车巡逻。在通向总统府的路上,安全部队部署了更多的铁丝网和集装箱作为路障,只有重要官员被允许进入。安全委员会成员必须把汽车停在外面,步行进入总统府。主战坦克和大型运兵车已经开进军队总部,以保障军营内部稳定,严防军营被阴谋政变者控制。

  菲律宾军方司令部也加强了警卫,美联社记者称,看到大约8车全副武装的士兵被增派驻守此处。

  目前,几十个反政府组织的大约4000名示威者仍然聚集在大马尼拉地区,纪念“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马科斯政权20周年,要求阿罗约立即下台,前总统阿基诺也参与其中,并在人群中做出了“斗争”的手势。反暴警察不得不使用盾牌与警棍,试图阻止抗议者前进。(马晶)

  ■社会影响

  紧急状态引发市场波动

  业内人士对菲律宾经济前景悲喜参半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之后,菲律宾比索和股市都出现了下跌。

  据路透社报道,在当天紧急状态宣布以后,比索对美元的汇率下跌了1%左右。而菲律宾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下跌幅度达2.1%,为去年12月19日以来的最低点。

  新加坡Informa全球市场公司分析师帕特里西亚·路表示,市场对于紧急状态的直接反应将是普遍恐慌,随着周末的到来,很难预测市场能否保持稳定。他表示,如果紧急状态能够在周末迅速结束,那么市场的情况可能不会变得太坏。

  菲律宾Metro银行投资人员帕迪拉则认为,24日菲律宾市场的震荡可能只是暂时的。(马晶)

  ■新闻背景

  菲律宾坐下“政变病”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政变和兵变就一直伴随着菲律宾这个东南亚国家,而军队更是两度在政权更迭中扮演重要角色。现任总统阿罗约上台以来,已经成功地化解了200多起军事政变。以下是菲律宾历史上几次主要的政变事件。

  1986年2月22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和武装部队代理参谋长拉莫斯发动兵变,宣布脱离新当选的总统马科斯,表示支持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夫人。

  1987年8月28日凌晨,霍纳桑上校发动兵变,兵变部队来自吕宋岛中部的新怡诗夏省。但由于武装部队仍然支持阿基诺总统,此次兵变失败。兵变中有53人死亡,300人受伤。

  1989年12月1日晨,霍纳桑再次发起兵变,封锁机场并且轰炸总统府。美军出动战斗机帮助阿基诺解除了长达1周的围困。

  1990年10月,约200名叛军强行占领了驻扎在棉兰老岛武端市的陆军第402旅旅部,宣布成立“棉兰老联邦共和国”,两天后被政府军粉碎。

  2001年1月,菲律宾国防部长安吉洛·雷耶斯、武装部队总司令奥兰多·梅尔卡多以及军警高级官员宣布对埃斯特拉达总统不满,力挺副总统阿罗约上台取而代之。

  相关专题:菲律宾政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