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变乱迭起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09 山西日报

  

菲律宾变乱迭起

  2月2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总统府卫队士兵设置路障,封锁总统府的大门。当天,菲总统阿罗约宣布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军事政变阴谋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

  新华社发

  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24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军事政变阴谋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此前军方说,他们于23日夜间挫败一起兵变阴谋。

  3天前正是菲律宾重要的“政变纪念日”。1986年2月22日,菲律宾爆发第一次名为“人民力量运动”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活动引发兵变,前总统菲迪南德·马科斯被迫下台。

  如今,未遂兵变和反政府游行再度同时出现,菲国内政局似有重演当年情形之势。首都马尼拉现已加强戒备。数千名反政府组织示威者聚集街头游行,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紧急状态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阿罗约说:“我宣布紧急状态,因为国家已经遭到威胁。”她补充道,她已经授权军方和警方“采取充分措施”。

  阿罗约措词强硬。她说:“这是我对那些威胁政府者的警告:法律将严惩你们的背叛。你们正在严重破坏国民经济稳定。”

  阿罗约还宣布,军方刚刚挫败一起兵变企图。“有一些人企图脱离军队控制,与政府对抗,违反宪法建立政权。我们已经挫败这一企图。”

  总统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德芬索尔说,紧急状态下,国家禁止集会、允许政府在没有逮捕令情况下逮捕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员,总统能够下令军方干涉局势,还能在国家安全遭威胁时接管各种设施,包括媒体。

  招致批评

  阿罗约紧急状态声明马上遭致反对派批评,后者说,这显示政府已经“走投无路”。

  前国家安全顾问、议员罗伊洛·戈莱斯曾在阿罗约手下供职,后来撤回对阿罗约的支持。他认为,宣布紧急状态可能导致国家在政治上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同时增加安全风险。“局势有可能失去控制……如果她(阿罗约)的危机处理部门不能处理好。”

  左翼议员特奥多罗·卡西诺则评价阿罗约这一决定“十分严酷”,并认为,它表明政府正向“高压统治”倾斜。

  卡西诺认为反政府游行不会终结。他说:“这可能使反对派力量被彻底镇压,即使他们没有参加任何违法活动。”

  阿罗约宣布紧急状态后,菲律宾股市应声下跌,比索对美元汇率也随即跳水。

  军方反应

  尽管国内变乱迭起,阿罗约目前依然拥有菲律宾军方高层支持。

  军方24日早些时候曾宣布,于23日夜间挫败一起兵变企图。涉嫌卷入兵变的一名陆军精锐部队指挥官已遭逮捕。军方还确认有一位海军陆战队上校牵涉其中。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表示,军方支持阿罗约政府。不过,森加还说,他们无法保证局势已完全得到控制。“我们已经减少了威胁,但我们不能说,它已经被阻止。”

  军方22日宣布,菲军方去年12月挫败一起叛变军官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政变阴谋。

  美国政府也对菲律宾局势表示关注。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贾内尔·希罗尼默斯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我们坚决支持法治及合法政府。应该避免暴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抗议引发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电 在数千名反政府人士游行示威的压力下,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已经戒备森严,布满检查站。政府禁止集会活动,任何公民不得持枪上街。

  当防暴警察用高压水炮驱散游行者时,双方发生冲突。随后,警方手持警棍和盾牌,驱逐手拿石块对抗的游行者。部分游行者遭到逮捕,还有一些人在冲突中受伤。

  菲律宾历史上发生过两次“人民力量运动”。1986年,总统马科斯选举舞弊,触发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最后在兵变中被推翻。2001年,总统埃斯特拉达涉嫌贪污,引起第二次“人民力量运动”。最后菲军方倒戈,由副总统阿罗约接任总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