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军再挫败兵变阴谋 阿罗约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5: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森加24日说,菲军方23日夜间挫败又一起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菲总统阿罗约24日上午宣布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

  总参谋长拒绝“入伙”

  森加透露说,军方23日晚又挫败了一起试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涉嫌兵变
的菲陆军的1名指挥官、海军陆战队的1名指挥官,以及警察部队的1名指挥官23日夜间已被解职,并被监管起来接受调查。森加说,其中2人23日深夜曾打电话给他,要求他不再支持阿罗约政府。

  菲陆军中将埃斯佩龙则表示,还有14名低级军官被查实参与了兵变阴谋,目前仍有8到10名政变分子在逃。根据情报,企图兵变的一名菲军指挥官准备在24日加入反对派示威活动,并宣布自己的部队将不再拥护阿罗约政府。他期望此举能在其他部队中引发连锁反应,迫使阿罗约下台。

  菲军22日宣布挫败了部分菲军部队代号为“锯齿行动”的军事政变。这一行动包括帮助2003年未遂兵变军官集体越狱,以及暗杀“部分内阁部长,甚至总统本人”等。

  阿罗约要严惩兵变者

  阿罗约24日上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已签署1017号令,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她同时还对那些企图推翻政府的人发出警告:所有参与兵变阴谋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

  阿罗约还表示,军方已挫败了兵变阴谋。她说:“有少数人试图闯入菲武装部队指挥机构,对抗民选政府。我们已挫败了这起阴谋。作为菲武装部队总司令,我已控制了局势。我的同胞们,我希望你们所有人都能保持镇静。”

  根据菲法律,紧急状态开始实施后,警方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拘捕嫌疑人或者延长拘押时间。

  反对派组织4000人游行

  在阿罗约讲话后,菲军警部队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在通往总统府的主要道路上,有装甲车巡逻。菲军警还在总统府周围设置了3道关卡,拉起了铁丝网,并运来集装箱作为路障。在进出马尼拉的主要道路上,菲军增设了检查站,还向菲军司令部运来了8车士兵增援部队。

  尽管有500多名防暴警察和300多名特种部队士兵被部署在马尼拉街头,但在24日当天,菲几十个反政府组织还是组织了4000人的示威游行,纪念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马科斯政权20周年,并要求阿罗约立即下台。警方强行驱散示威者,但示威者不为所动,双方因此爆发了激烈冲突。

  为了阻止反对派借机发难,菲军方还下令将正在医院接受眼部手术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押回其家中看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