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乱象背后的复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4 深圳特区报

  菲律宾目前的混乱政局背后有着相当复杂的原因:首先,美式民主缺乏经济基础。菲律宾贫富悬殊巨大,政坛基本上被几大政治家族垄断。菲律宾曾经是西班牙和美国的殖民地,社会上有一种拉丁风格的浪漫政治思维,百姓希望得到社会权威、民族英雄的拯救。马科斯严酷的独裁统治结束后,压抑已久的民众希望出现一个卓越领导人,瞬间横扫一切阴霾。但当人们发现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时,马上通过抗议示威来改变政局。

  其次,腐败成为社会顽疾。菲律宾经济近年来一直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有四分之一人口生活于赤贫之中。据世界银行统计,菲律宾每年有40%的国家预算由于官员贪污腐败而流失。目前,反对派打出的反对阿罗约的旗号是为了维护宪法和惩治腐败,但舆论认为反对派只是想利用政治危机获得权力。

  第三,军人干政埋下隐患。马科斯下台后,其继任者阿基诺夫人对军队更加重视,军队由此尝到了甜头,也开始了只要对政府稍有不满就兵变的历史。依靠军警临阵倒戈而上台的阿罗约也非常重视对军警高层的笼络,却在客观上导致很多中下层军官和士兵的不满,激化了官兵矛盾。(于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