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金库劫案侦破取得重大突破 200万赏金撬出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 23日,英国肯特郡警察局宣布,警方已拘捕了两名涉嫌抢劫汤布里奇金库的嫌疑犯,并称这是金库劫案调查的“一个重大突破”。同时,警察估计被劫的巨额英镑也许在案发后几小时就被通过水路运出了英国。

  200万英镑悬赏出线索

  23日晚,肯特郡警察局的副警长莱帕德透露,保险公司当天出资200万英镑悬赏破案线索,几个小时后就有人向警方举报。

  据此,警察在劫案发生24小时内,在伦敦东南的福里斯特希尔地区两处不同地点拘捕了两名嫌疑犯,其中一名是29岁的男子,另一名是31岁的女子。鉴于破案的保密性,莱帕德拒绝透露这两人姓名、国籍等具体信息,只是说这对男女目前被关押在肯特郡的警察所,警方正审讯他们关于合伙抢劫金库的细节。警方还对两人的住址进行了搜查。

  另据最新消息,24日,警方又抓获一名嫌疑犯。

  “如军事行动般周密”

  莱帕德告诉记者,超过100名警察正在搜捕劫匪。警方在肯特郡首府梅德斯通附近的一家酒吧前发现了一辆大篷车,在讯问了被捕女子后,警方怀疑劫匪利用这辆车绑架了金库经理的妻子和儿子。

  英国警方当天还公布了一些电视监视图像,画面中有劫匪装所劫现金的白色有篷货车(如左图)。有媒体报道说,劫匪所用车辆至少还包括一辆伪装成警车的“沃尔沃”轿车和一辆“雷诺”面包车。

  莱帕德说,劫匪可能经过数月踩点,查看金库位置、值班人员情况,跟踪金库经理及其家人。作案时,部分劫匪伪装成警察,部分劫匪戴面具、穿连体服。警方正在试图制作劫匪身形的图片,警方认为劫匪为英国人,但不排除外国人参与的可能。

  莱帕德说:“这是一起最高级别的有组织犯罪行动。从策划到实施,有如军事行动般周密。”

  被盗英镑可能已出境

  据报道,遭劫的英镑金额甚至会达到5000万英镑。目前仍没有发现任何被盗英镑的踪迹,警察估计,这些巨额现金也许在金库遭劫后几个小时,就被劫匪用交通工具偷渡过英吉利海峡,运往了海外。金库距英法海底隧道大约48公里。

  调查人员目前已收集了所有安全摄像头和计算机车牌记录,仔细查看22日早晨经过英吉利海峡隧道和多佛渡船的每一辆汽车。警方已通知所有港口、机场提高警惕,留意任何试图携带巨额现金出境者。

  洗钱问题专家彼得说,这笔现金数额巨大,劫匪现在很难洗钱或兑换。劫匪可能经过相当长时间躲避警方侦查之后,会选择把部分现金在一些管理不严的国家存入银行账户,或投资不动产。

  盘问60名雇员查“内鬼”

  莱帕德还透露,目前警方将调查的重点放到了金库内部的人员上。一个由资深警官组织的特别小组正在对金库的60名雇员进行一一鉴别,核查他们的背景、生活方式、亲戚朋友,看看是否有任何嫌疑之处。与此同时,警方也相信这个武装抢劫团伙作案前一定用了很长时间对这个金库进行了“广泛的侦察”,做到了对金库内部情况了如指掌,知道这个金库通常在一月份销售后存有大量的现金。

  警方还推测劫匪头目也许为了快速逃脱,决定不劫走金库的全部现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