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赖斯“闪电”访黎

  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对黎巴嫩进行了数小时的短暂访问,她重申支持黎巴嫩为完全恢复主权所做出的努力。

  赖斯在与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访问黎巴嫩的惟一
目的是表达美国对黎巴嫩人民和政府为完全恢复主权和继续推进经济改革所做出的努力的支持。她说,美国的支持意在使黎巴嫩不受来自该地区发生的危险的影响,并避免使黎巴嫩成为别国的战场。

  赖斯呼吁叙利亚与负责调查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 据新华社

  “基地”头目毙命

  美国军方24日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的头目当天在驻伊联军一次清剿行动中被打死。

  美国军方确认该头目名为阿布·阿斯马,又名阿布·阿纳斯,是一名汽车炸弹制造专家,与巴格达地区多起重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有密切联系。

  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伊拉克警方协助下,联军在巴格达北部发起一次清剿行动。“基地”组织巴格达北部的头目阿布·阿斯马被打死。

  声明说,联军获得的情报显示,阿布·阿斯马当时已经拥有专门实施人体自杀式袭击的炸药背心,并准备对“伊拉克人民和安全部队”发动新一轮袭击。阿布·阿斯马对美英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很多伤亡“负有直接责任”。 据新华社

  以扬言暗杀哈尼亚

  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高级官员亚伯拉罕·迪希特24日警告说,新上任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仍然是以色列打击哈马斯时的暗杀目标。

  迪希特曾任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被外界称为“定点清除之父”。他提出“定点清除”政策,并在担任辛贝特局长期间发动空袭,暗杀了哈马斯两位前领导人艾哈迈德·亚辛和继任者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

  迪希特24日告诉以《新消息报》说,哈尼亚担任巴自治政府总理,这不会让他获得“豁免权”,免遭以色列暗杀。“在我眼中,他还是恐怖分子”迪希特说。 据新华社

  韩日副外长将对话

  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柳明焕24日在首尔宣布,他将于3月6日访问日本,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举行“战略对话”。

  柳明焕说,本次会谈是韩日去年10月在首尔进行的会谈的继续。韩国通商外交部当天透露,韩日此次副外长级会谈除讨论双边关系及相关国际问题外,还将涉及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事宜。近年来,韩日双边关系由于历史问题与领土纠纷等陷入冷淡。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三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原定于去年底举行的韩日首脑会晤也未能进行,但韩日之间仍然保持着必要的外交通话渠道。 郭广

  萨达姆明日见律师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律师23日说,辩护律师团有望于26日见到萨达姆。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说,自从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1月末出任“杜贾尔村”案主审法官以来,伊拉克高等法庭就禁止萨达姆与其辩护律师会面。克拉克说,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将在26日和萨达姆见面,而他自己因为消息得知太晚,将无法前往。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法庭确认。

  克拉克还表示,他被告知28日继续庭审萨达姆时,“法庭将允许辩护律师团回到法庭”,但他未透露律师团是否会继续抵制出庭。 据新华社

  沙特炼油厂差点挨炸

  阿拉伯电视台24日报道说,沙特阿拉伯东部一家大型炼油厂当天遭到自杀式袭击,一根输油管道爆炸中受到破坏,所幸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这家电视台说,事件发生在达曼西南70公里的布卡齐。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但警方在炼油厂遭受更大破坏前就将袭击挫败。当时,两辆载满炸药的汽车正冲向炼油厂,沙特警卫发现后朝来袭车辆开枪,并导致汽车爆炸。

  这家炼油厂证实,爆炸发生后,原油传输曾发生短暂中断,但不久后恢复。爆炸事件造成两名袭击者丧生,但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

  追踪报道

  莫斯科市场坍塌死亡上升至57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新闻局局长安德里阿诺娃24日上午宣布,莫斯科鲍曼市场坍塌事故的搜救工作已结束,事故共造成约90人伤亡。

  俄新社援引安德里阿诺娃的话说,这次事故共造成包括1名儿童在内的57人死亡,30多人受伤。目前对废墟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国驻俄使馆23日发表公告说,尚未发现有中国人伤亡。鲍曼市场坍塌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23日清晨5时45分左右,市场屋顶几乎全部坍塌,坍塌面积约3000平方米。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