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对中日关系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12 国际在线

  

专家称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对中日关系影响有限

  资料图片:日本外务省“中国学派”著名人物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

  

专家称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对中日关系影响有限

  资料图片: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国际在线报道: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政府在24日上午的阁僚会议上决定:由现年59岁的宫本雄二接替阿南惟茂担任日本政府驻中国大使,3月3日任命。日本驻华大使馆官员当天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宫本雄二预计4月来京

  24日,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NHK、共同社等主流媒体均报道了日本政府决定任命宫本雄二为新任驻华大使的消息。宫本雄二目前担任日本外务省负责冲绳事务的大使。日本政府计划在3月3日正式任命宫本接替阿南惟茂,日本驻华使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日本外务省东京总部也确认下月3日正式任命宫本,此决定是通过内部会议通过的。

  这名官员还说,阿南惟茂目前仍在驻华使馆继续工作。作为冲绳大使,宫本雄二目前仍在冲绳,在3月正式任命下达后,宫本预计将在4月左右赴北京履新。

  日政府旨在改善日中关系

  《朝日新闻》网络版24日以“政府决定宫本为中国大使、‘中国派’得以继续”为标题报道了上述消息,报道称,宫本雄二精通中国问题,是日本外务省“中国学派”重要人物之一。曾经历任外务省中国课课长和日本驻华公使。报道称,这一任命正值日本政府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日中关系的时候,因此值得关注。NHK也报道称,起用在中国很有“人脉”的宫本雄二,是为了改善目前糟糕的日中关系。

  报道称,日本外务省此前曾经计划任命现驻印尼大使饭村丰为驻华大使,此人并非“中国派”,但是为了改善日中关系,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起用具备丰富对华斡旋经验的外交人才,因此改变主意,任命宫本雄二为新大使。

  “中国盲”接任报道为假消息

  去年7月,日本媒体纷纷报道“中国盲”饭村丰将接任日本新驻华大使,对此这名官员对记者表示,有关任命饭村丰的报道为假消息。当时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盲”接任日驻华大使反映日本外务省“中国学派”的式微。

  对“中国学派”问题,这名官员称,所谓“中国学派”是日本外务省外语学习团队的称谓,也有学习其他语言的团队,比如英语、法语。这名官员说,他本人在外务省学习外语时,一同学习的21名官员中仅有2人选择汉语。

  人物

  足迹遍及中国 致力中日友好

  1946年7月,宫本出生于日本福冈县太宰府市。1969年毕业于京都大学法学部,并于当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是外务省中国学派的重要人物之一。1981年首任中国外交官以来,宫本一直热心致力于中日友好,足迹遍及中国。

  在其外交生涯中,宫本先后担任过日外务省中国课课长及中国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此后,宫本还担任过日本驻缅甸大使,2004年12月至今,担任日外务省负责冲绳事务的大使。

  1981年首任中国外交官以来,一直热心致力于中日友好,积极参加推动中国扶贫计划,并鼓励日本学生学习汉语。

  宫本1997年6月担任驻华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年多的时间。期间宫本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并参与了很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

  资料显示,宫本曾在青海、宁夏、贵州、陕西、山西等地,出席了一系列日本捐赠项目的官方仪式。这些捐赠项目涉及基建、医疗、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宫本一直是这些计划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

  2004年宫本雄二被任命为日外务省冲绳大使。在就职演讲中,宫本雄二特别提到“冲绳的历史文化和中国相似”,使他“对冲绳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冲绳期间,宫本雄二还十分鼓励冲绳的年轻人学外语做国际人,尤其对学习汉语的日本学生极为赞赏。

  访谈

  “新大使对中日关系影响有限”

  就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由宫本雄二接替阿南惟茂出任新一任驻华大使,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金熙德教授、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森田实以及日本媒体记者斋藤真。

  背景

  “老资格的知中派”

  新京报:您以前接触过宫本雄二吗?能谈谈您对他的印象吗?

  金熙德:宫本雄二以前做过驻华公使,同他有过几次接触。他是典型的知华派,非常了解中国,中文相当好,能用汉语流利地与人交谈。在宫本雄二担任驻华公使期间,他十分积极地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当日本有人误解对华ODA(政府开发援助)产生误解时,他能站出来阐明实际情况,告诉日本国内的人,对华ODA的实施效果很好,而且还积极提议调整其实施方式以便今后能起到更好的作用。另一方面,他在担任驻华公使期间还积极推动中日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各界人士相互交流。总的来说,他是老资格的知中派,口碑很好。

  新京报:您认为日本政府为什么会选择宫本雄二担任中国大使?

  金熙德:应该从三方面来看这个问题。首先,正如刚才谈到的,他作为知华派,十分了解中国。第二,他十分热心于对中国的事物。在担任驻华公使期间,宫本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并参与了许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即使在他卸任回国之后,他也没有忘记同中国的交流。后来在他担任冲绳大使期间,他还积极推动冲绳与中国的各项交流。宫本认为,中日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得还很不够,两国间存在很多误会,因此大力推动两国交流非常必要。另外,从资历上来看,宫本雄二以前做过外务省中国课课长和日本驻华公使,对中国问题相当了解。此前的两任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和阿南惟茂此前也都担任过这样的职务。因此,从以上三方面来看,他都是最适合的驻华大使人选。

  性格

  勇于批驳错误观点

  新京报:与其他驻华官员相比,宫本雄二的性格特点如何?

  金熙德:应该说他是一个性格非常积极的人。他的中文讲得非常好,而且在会议上也总是不断发言,积极阐述自己的观点。在担任驻华公使期间,他不是被动地等待任务,而是自己积极寻找需要处理的事情。在一些中日关系的原则问题上,他首先能勇敢地批驳错误观点,既而提出今后应该如何处理,在实践中积极地推动中日交流。

  森田实:由于宫本雄二此前一直是作为冲绳事务大使,因此与以往的历任驻华大使相比,他受美国的影响可能会更多。

  新京报:此前,饭村丰等人也曾经被视为接替阿南惟茂的有力人选。日本政府最终选择了宫本雄二,对此您怎么看?

  森田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外相麻生一直以来都在恶化同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而麻生比小泉的态度更加恶劣,连美国也批判其为“异常外相”。对于麻生的外交政策,日本外务省内部也产生了疑惑的声音。日本国内的批判声音也越来越多,这是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可能才选择了知华派担任驻华大使。

  前景

  宫本到任难解参拜问题

  新京报:日本政府此次起用这样一个知华派用意何在?宫本雄二的到任对中日关系发展有何影响?

  金熙德:日本政府最近以来有了一些对中国示好的迹象。例如,最近不断有日本高层来华访问,以及小泉政府在靖国参拜问题上“将慎重处理”的松口,这在以前都是没有的。日本似乎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动来改善对华关系,任命“知中派”宫本雄二出任驻华大使也可以视为日本缓解对华关系紧张所采取策略中的一环。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宫本雄二作为日本驻华大使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他只是日本政府机器上的一个螺丝,只能是在自己权限内尽最大努力改善两国关系。宫本雄二只是作为日本对外政策的一个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他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他的到任并不能改变日本的政策方针。他只能是将中日关系中的一些实际情况上报给日本政府,并提出合理建议仅此而已。因此,绝对不能夸大宫本个人对中日关系走向的影响力。

  斋藤真:宫本雄二是知中派官员,由他担任驻华大使对中国是很有益的。但是驻华大使毕竟必须代表日本政府立场,任命宫本雄二赴京任驻华大使,需经过小泉批准,小泉在对华政策上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问题不可能因宫本的到任得到完全改善。他本人对日中关系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派知中派官员赴京,日本也想让中国民众知道,政府希望接近中国这样一个战略。

  森田实:我认为,即使新大使与麻生的立场可能基本保持一致,但是在小泉首相9月卸任后,新大使的态度有望改变。(记者肖烁)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