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间谍卫星窥视亚太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49 重庆时报

  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日前宣布,该局今年1月24日发射的“大地”号陆地观测卫星已于近日发回了包括富士山、静冈县清水港等地三维立体照片在内的首批地面详细图像数据。

  JAXA这次公布的照片反映的是日本静冈县清水港,从照片的效果上看,港口附近的公路、桥梁、建筑物等设施均清晰可辨。其中的一个大码头附近甚至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停泊在那里的三至四艘船只。

  据悉,“大地”号卫星的研发耗时10年、造价550亿日元,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地球观测卫星。由于卫星上安装有被喻为“三只谍眼”的三台高性能遥感仪,“大地”号卫星早已被媒体加上了“太空中的三眼间谍”的称号。

  尽管日本方面一再声称,发射“大地”号卫星只是为了绘制地图、探测资源等。但实际上,它主要是为日本提供急需的空间情报,是一颗名副其实的“间谍卫星”。

  “大地”号卫星从发射之日起,就在一刻不停地观察着地面上的动向。“三只谍眼”可同时获得下视、前视、后视三个方向的立体图像。这意味着亚太地区的重要军政目标将全天候、全方位进入日本的侦察视线。此外,“三只谍眼”还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改变观测方向。

  现在,日本制定了今后三年的太空计划:2006年2月,利用H-2A火箭发射“MTSAT-2”多功能卫星(该卫星已于2月18日成功发射)。2007年,进行4次航天发射,依次为:利用H-2A火箭分两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利用H-2A火箭发射一颗VⅢ型技术实验卫星;利用M-V火箭发射一颗太阳观测卫星。2008年,利用H-2A火箭分两次发射两颗卫星,其中一颗是绕月探测卫星,另一颗为超高速通信卫星WINDS。此外,2008年日本还将利用美国航天飞机将其“希望”号实验舱运抵国际空间站,这将是日本设计制造的首个国际空间站载人设施。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