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铁腕”挫败兵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49 重庆时报

  

阿罗约“铁腕”挫败兵变(图)

  

阿罗约“铁腕”挫败兵变(图)

  阿罗约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阿罗约“铁腕”挫败兵变(图)

  示威者上街抗议本报综合报道菲律宾军方2月24日宣布,他们挫败了一起企图在当天反对派示威游行期间发动兵变、推翻阿罗约现政府的政变阴谋,并逮捕了数名菲军警高级指挥官。菲总统阿罗约也于同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目前,菲律宾军方已经调集精兵强将进驻首都马尼拉,并在总统府周围设置层层哨卡,给人一种如临大敌的感觉。

  【事件】深夜逮捕高级将官

  据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森加上将24日透露,菲军方23日深夜紧急出动,挫败了一起试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涉嫌发动兵变的菲陆军精锐侦察部队准将达尼洛·利姆已经被逮捕,另一名涉案的海军陆战队的校级指挥官和特警部队高级警官也被解除职务并关押在军营之中。

  根据菲军方掌握的情报,菲精锐部队的这名指挥官准备在24日当天加入菲反对派举行的示威活动,并向支持者宣布自己的部队将不再拥护阿罗约政府。他期望此举能在菲军其他部队中引发连锁反应,迫使阿罗约下台。

  阿罗约总统办公厅主任24日也宣布,目前当局仍然在追捕8到10名在逃的政变分子。

  【防范】菲国上下如临大敌

  目前,忠于阿罗约的菲律宾军警部队在首都马尼拉和总统府等重要地区采取了异乎寻常的警戒措施。整个菲律宾上下如临大敌。

  在通往总统府的主要道路上,菲军警拉起了铁丝网,并运来集装箱作为路障和掩体。为了避免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就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也不得不离开座车,步行进入总统府内。

  在进出首都马尼拉的主要道路上,菲军增设了检查站,军方还使用8辆装甲运兵车向司令部运来了增援部队。在菲海军陆战队一个军营的大门口,停着一辆装甲运兵车,在它的周围,大批全副武装的菲军士兵严阵以待。

  【出招】阿罗约“铁腕”平乱

  为保证政府能够牢牢掌控局势,曾遭遇两次未遂政变的阿罗约总统24日凌晨,紧急召集相关官员召开危机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随后,阿罗约在电视上公开露面,宣布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她在电视讲话中说:“反对派一连串的行动阻碍了国家的统治、经济的成长、也破坏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因此我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当局可在未持拘捕令的情况下逮捕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人士,同时也有权暂时接管包括媒体、发电厂在内的设施。”

  此外,为防叛乱人士趁机煽动政变,菲当局取消批准原定当天举行的多场集会。菲律宾教育部也紧急宣布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面停课。

  【冲突】5000示威者火拼警察

  尽管如此,24日上午仍有5000多名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手举各色旗帜,高喊“阿罗约下台”的口号。防暴警察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用高压水枪及盾牌驱散示威者,而示威者也毫不示弱,纷纷以石头还击。在激烈冲突中,有多人被逮捕。菲国内有激进组织此前扬言24日会有四万人大示威。

  新闻观察

  菲律宾局势可能失控

  菲律宾最近兵变事件不断,严重影响了人们对菲国内政局的信心。特别是阿罗约利用总统权限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更让外界担心菲律宾可能重新回到马科斯军政府时期。

  与此同时,阿罗约也可能因为连番的“逼宫”事件而威信下降,加上阿罗约在修宪、总统任期和选举等方面与军方意见不一致,另外百姓和军队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很容易被激化,阿罗约前途并不好走。阿罗约前国家安全顾问、现在的反对派领袖罗米诺说:“阿罗约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会造成更大的安全威胁,事态有可能完全失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