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能否出自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为时尚早。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到今年12月31日任职期满,目前他还有10个月的任期。按照惯例,应等到今年9月底联合国大会召开时才能就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作出决定。

  可是,虽说现在离那时还有半年多时间,个别国家却已经急不可待了。他们提前出面表态,为自己中意的人选“卡位”,以期堵住大多数国家的嘴。

  自联合国成立至今,一共有7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其中欧洲3人,非洲2人,美洲1人,亚洲1人。这50年来,联合国在确定秘书长人选问题上逐渐形成了不成文的“地区轮任原则”,这一原则有利于兼顾各大洲的利益,更能体现联合国的公正性,使广大中小成员国所中意的人选有机会胜出,因而得到了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赞同和遵守。依照这个原则,接替现任秘书长安南的下一任人选应当出自亚洲,因为第一位亚洲人从秘书长职位上退下来至今已过去34年了,这期间,一位欧洲人(10年)、一位美洲人(10年)和两位非洲人(至今年底15年)相继出任这一职位。30多年来,亚洲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亚洲国家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亚洲各国中,有许多具备处理国际事务经验、有政治和行政能力、符合秘书长要求的合适人选,下届秘书长由亚洲人来担任是十分恰当的。

  所以,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任本是理所当然之事。就连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多次明确表示,他的继任者应是亚洲人。可就是有人抖大国之威风,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联合国的原则之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虽然在应对参议院的质询时被搞得灰头土脸,但现在却迫不及待地对联合国下一任秘书长人选表态了。他说,美国从没接受过任何“地区轮任”的观点,而希望最合适、最有能力胜任的候选人当选,不论他(她)来自哪个地区。可是他话锋一转又说,东欧人从没担任过这个职位。如果真的存在“地区轮任原则”,那么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出自东欧才算公平。

  他所推销的“能力论”看似冠冕堂皇,其实包藏私心。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判断“最合适、最有能力胜任”者呢?当然是要得到他美国的认可,即能够有效地推行美国的全球战略,当美国想教训别国时,站出来为美国帮腔;当美国惹出麻烦时,出面为美国挡驾。想要竞选秘书长的候选人都心知肚明,一个敢于“挑衅”大国权威、太有个性的候选人没什么戏。美国想要的是一个秘书,而不是什么秘书长。此外,博尔顿的话其实根本经不起推敲,所有人都明白,“地区轮任原则”是指各大洲轮任,他现在把东欧与各大洲并列起来至少是缺乏常识。若按他的划分,亚洲至少就有东亚、东南亚、南亚和西亚。

  其实,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位可算是地球上最难做的工作。由于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大国间的利益及矛盾难以协调,秘书长往往深陷国际政治的旋涡之中。无论谁最终有幸成为秘书长,他的任务都绝不轻松。从首任秘书长赖伊的被迫辞职,到继任者哈马舍尔德的左支右绌,再到后来瓦尔德海姆的黯然离去、加利的功败垂成以及安南的举步维艰,历史上的秘书长能善始善终的并不多见。由此可见,秘书长之职虽风光无限,但风光背后则是无限艰辛。

  一家英国媒体诙谐地描述了该职位的特征。“角色:181个国家的超级外交官和总经理。资格要求:最好曾有CEO、拉拉队长、销售员、催债人或牧师的经历。要求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

  目前五大常任理事国刚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之事开始磋商,亚洲国家内部的人选之争便已经开始,并呈现白热化的趋势。现在已有四五人宣布参加竞选。其中呼声最高的前三位是现年48岁的泰国副总理素拉革、现年61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现年65岁的斯里兰卡总统特别顾问、曾出任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副秘书的达纳帕拉。他们都各有优势和弱势。但对于亚洲各国来说,无论谁胜出,都是代表亚洲。所以首先要形成合力,避免内耗。应该说,确实有人盼着亚洲内部在候选人问题上打得不可开交。2001年时,亚洲人本来有机会接替安南,然而当时亚洲各国发生内部分歧,无法就秘书长人选达成一致,最后安南获得连任。因此,亚洲国家应该吸取前车之鉴,充分讨论协商,取得共识,推选出既得到亚洲各国支持,又得到其他地区普遍响应的候选人,好好把握这次盼望已久的机会。

  此次联合国秘书长竞选,这么早就让人感觉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可以想见,届时一定会在联合国内有一场大较量和大交锋。亚洲各国必须未雨绸缪,抢占先机,即便是难度不小也必须尽快推选出唯一候选人,并团结一致地应对个别大国的分化瓦解战术,充分利用“地区轮任原则”得到大多数成员国认同的有利因素,争取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能够从亚洲国家中选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