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法庭允许萨达姆会见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美国前司法部长、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成员拉姆齐·克拉克23日透露,律师团获准26日(本周日)与萨达姆恢复接触,这将是近一个月来律师团首次会见萨达姆。

  克拉克对记者说,自从1月份晚些时候新任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接管此案以来,法庭就拒绝了律师团成员会见萨达姆的要求。克拉克说,他被告知28日庭审再次开始之前
,“法庭允许辩护律师团回来继续工作”。不过,他现在还不清楚律师团是否会继续抵制法庭,以达到使主审法官拉赫曼“走人”的目的。“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们不能再回来,辩护律师的基本权利之一就是选择是否在法庭上进行辩护,任何人不能代替律师作出这种选择。”

  在2月1日的庭审中,律师团在庭审开始前几小时发表声明宣布抵制庭审。声明说,主审法官拉赫曼“对被告充满敌意”,必须予以撤换。在随后的庭审过程中,辩护律师团集体走出法庭以示抗议。随后,萨达姆及其他几名同案被告也宣布抵制庭审,并绝食以表达自己对法庭的不满。后来,法庭指定了新的辩护律师,但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拒绝接受法庭的指派。虽然对萨达姆的审判14日再次如期开庭,但其辩护律师认为,这是一种强迫行为,他们也没有出庭进行辩护。

  本周,辩护律师团再次发起运动抵制主审法官,要求法庭撤掉拉赫曼。他们希望能尽快就此事作出决定,“如果我们的愿望得到满足,我们就会回来。”克拉克还表示,因为消息来得太晚了,他不会参加26日与萨达姆的会见,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将参加会见。克拉克以前曾与萨达姆有过15到20次的接触。“他看起来很平静,”克拉克说,“他意识到了危险。他也许现在对这一结果已经抱着宿命的态度了,不过,他决没有屈服,或许当他走上法庭时有点情绪化……”

  今年1月,负责审理萨达姆案的前主审法官阿明因美国及伊拉克过渡政府指责他无力维持法庭秩序而被迫辞职。随后,阿卜杜勒-拉赫曼被指定为临时主审法官。他上任后,对萨达姆等人态度强硬,不允许萨达姆在法庭发表长篇大论,并采取了将萨达姆驱逐出法庭等惩罚措施。他的这种做法不仅遭到萨达姆等被告和辩护律师团的集体抵制,使庭审难以进行下去,还进一步加深了伊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场“世纪审判”公正性和合法性的质疑。(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