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4000人举行反政府游行要求总统下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17 温州新闻网

  

菲律宾4000人举行反政府游行要求总统下台(图)

  菲律宾4000人举行反政府游行要求总统下台

  

菲律宾4000人举行反政府游行要求总统下台(图)

  游行示威人群聚集在一起

  

菲律宾4000人举行反政府游行要求总统下台(图)

  游行人群受到军警阻挡

  

菲律宾4000人举行反政府游行要求总统下台(图)

  游行人群试图冲破军警组成的警戒线

  2月24日早晨,继22日宣布挫败一起兵变阴谋之后,菲律宾军方宣布于23日夜间挫败了另一起兵变阴谋。24日又恰逢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纪念日,反政府组织的数千人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要求总统阿罗约下台,并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菲律宾国内政局骤然紧张。为应对这种形势,阿罗约于24日中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局势:兵变阴谋接连不断

  24日早晨,菲军方宣布挫败一起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24日早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菲军方23日夜间挫败又一起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阴谋,涉嫌兵变的菲陆军精锐部队的1名指挥官、海军陆战队的1名地方指挥官以及国家警察部队特种部队的1名指挥官已同时被解职,并被监管起来接受调查。

  森加说,其中两名指挥官23日深夜曾打电话给他,要求他不再支持阿罗约政府。

  森加表示,军方坚持对阿罗约政府的支持,不会因为此事的干扰而打乱指挥体系,所有军人仍将严守军令,恪尽职守。

  据报道,涉嫌发动兵变的军官是军队某一地下组织的骨干,该组织一直秘密鼓动青年军官发动反政府兵变。

  在此之前,菲军方22日刚刚宣布挫败一起兵变阴谋。据悉,一名参与2003年未遂兵变而被捕的军官越狱后于21日再次落网。当时,他的组织正在与武装组织“新人民军”联系,并已制定了完整的军事政变计划,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

  游行要求总统下台

  24日,菲律宾几十个反政府组织的约4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大马尼拉地区,纪念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马科斯政权20周年,要求总统阿罗约立即下台。

  为应对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500多名防暴警察和300多名特种部队士兵被部署在马尼拉街头。当防暴警察用高压水炮驱散游行者时,双方发生冲突。随后,警方手持警棍和盾牌,驱逐手拿石块对抗的游行者。部分游行者遭到逮捕,还有一些人在冲突中受伤。

  而在马尼拉东部EDSA高速公路上,数百名抗议者高喊“要么EDSA,要么死亡”,企图冲破警方封锁。EDSA是马尼拉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也是两度推翻在任总统“人民力量运动”的代名词。在前两次运动中,抗议者都聚集在那里,并最终推翻政府。这一次,抗议者希望重演历史。

  菲律宾历史上发生过两次“人民力量运动”。1986年,总统马科斯选举舞弊,触发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最后在兵变中被推翻。2001年,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涉嫌贪污,引起第二次“人民力量运动”。最后菲军方倒戈,埃斯特拉达被迫下台,由副总统阿罗约接任总统。

  应对:全国实施紧急状态

  阿罗约24日中午发表电视讲话称,她已经签署1017号令,在菲律宾全国无限期实施紧急状态,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军事政变阴谋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

  阿罗约说:“我宣布紧急状态,因为国家已经受到威胁。”

  阿罗约说,她已授权武装部队与警察维护法律和秩序,采取充分措施,防止或镇压任何形式的违法暴力行为及任何叛乱行为。

  阿罗约措词强硬。她说:“这是我对那些威胁政府者的警告:法律将严惩你们的背叛。你们正在严重破坏国民经济稳定。”

  阿罗约还宣布,军方刚刚挫败一起兵变企图。“有一些人企图脱离军队控制,与政府对抗,违反宪法建立政权。我们已经挫败这一企图。”

  实施紧急状态后,政府组织的“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官方纪念活动被取消。警方宣布公民持枪许可证立即失效,任何公民不能持枪上街。当天早些时候,菲最高教育部门已宣布首都马尼拉的学校停课。

  总统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德芬索尔说,根据紧急状态令,国家禁止集会,允许政府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对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员当场实施逮捕,总统能够下令军方干涉局势,还有权在国家安全遭威胁时接管或征用各种私人拥有的公共设施,其中包括电视台和电台等媒体。不过,紧急状态声明中不包括宵禁令。

  据菲政府官员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军队内外戒备森严

  面对紧张局势,菲军方表示有足够兵力保障阿罗约政府不被推翻。目前,首都马尼拉戒备森严,布满检查站。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前的道路上布上了带电铁丝网和集装箱,只有重要雇员才被允许进入。总统府周围设置了3道关卡,还有装甲车巡逻。

  森加说,目前局势在政府的掌控之中,军队里的士兵忠于政府,服从上级指挥,不会有发生兵变推翻政府的危险。据悉,军方封锁了各处兵营,以阻止部队参与游行。主战坦克和大型运兵车已经开进军队总部,以保障军营内部稳定,严防军营被阴谋政变者控制。

  不过,他说:“我们已经减少了威胁,但我们不能说,它已经被阻止。”

  反应:紧急状态招致批评

  阿罗约的紧急状态令马上招来反对派的批评,后者说,这显示政府已经“走投无路”。

  前国家安全顾问、议员罗伊洛·戈莱斯曾在阿罗约手下供职,后来撤回对阿罗约的支持。他认为,宣布紧急状态可能导致国家在政治上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同时增加安全风险。如果处理不好,“局势有可能失去控制”。

  左翼议员特奥多罗·卡西诺则评价阿罗约这一决定“十分严酷”。他认为,这表明政府正向“高压统治”倾斜。

  阿罗约宣布紧急状态后,菲律宾股市应声下跌,比索对美元汇率也随即跳水。

  美国政府表示关注

  美国政府也对菲律宾局势表示关注。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贾内尔·希罗尼默斯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我们坚决支持法治及合法政府,应该避免暴力。”新华社记者何柳 范跃龙 范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