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农夫捡易拉罐挖到“黄金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22 扬子晚报

  据24日《每日邮报》、《每日快报》、《太阳报》报道,当英国格洛斯特郡的46岁农夫斯提夫·泰勒一天下午拿着金属探测器在农场转悠时,本以为最多只会找到一些废弃的易拉罐。但他竟无意中挖出了57件、迄今英国所发现最大的青铜器时代黄金宝藏!

  带探测器闲逛挖出金戒指

  据报道,斯提夫·泰勒现年46岁,是英国格洛斯特郡切尔坦哈姆市的一名园丁。从2004年9月起,泰勒就一直为当地一名农场主工作。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当农作物收割完之后,泰勒心血来潮拿着一根金属探测器在农场的草地上四处转悠。

  泰勒回忆说:“本以为最多只会找到一些废弃的易拉罐或是丢失的硬币。”但没多久,金属探测器就开始发出嗡嗡报警声。于是泰勒停下来,挖开泥土寻找。让他惊喜的是,很快他就发现了几枚戒指和其他一些珠宝的碎片,此外还有一把年代久远的青铜矛头和一把刀。在随后几个星期中,他继续带着金属探测器挖宝,并发现了更多青铜器时代黄金首饰的碎片,其中包括戒指、手镯、武器,还有一些古罗马硬币和一些其他的零碎玩意。

  “黄金宝藏”惊呆专家

  据英国文物专家阿兰·克里克默称,泰勒发现的这批宝藏总计57件,其中黄金文物总重量261.3克,青铜器文物总重量139.7克。日前,当克里克默对泰勒找到这批宝藏进行鉴定后,断定它们都是价值不菲的真货!

  大英博物馆欧洲青铜时代展览馆馆长斯图阿特·尼德哈姆称,泰勒所有被发现文物的年代都是在公元前1300年-公元前1100年之间。克里克默称:“这可说是迄今为止在英国发现的数量最大的青铜器时代的黄金首饰宝藏!”

  价值将可能达“数十万英镑”

  据悉,英国宝藏价值委员会的专家即将对该批文物进行估价,塞伦塞斯特地区的一家博物馆有望将它们全部收购。据内幕人士估算,该批文物的总价值将很可能达到“数十万英镑”。

  23日,当得知这一消息后,泰勒和妻子欣喜若狂。因为泰勒当初被农场主聘用时,双方曾签订一份协议称,一旦在农场内发现任何东西,泰勒就将有权和农场主各自分得收益一半。这就意味着,他和那名农场主都将因这批宝藏而一夜暴富!不过另有专家警告说,由于泰勒所发现宝藏大多都是碎片,收藏价值有限,也令泰勒这笔横财的数目大打折扣。

  新闻链接

  英国“宝藏”,谁挖到谁得

  据报道,按照英国1996年制定的《宝藏法》,任何在该宝藏出土地点所发现的其他物品——不论其由什么材料制作,都可以被划入“宝藏”之列。通常,这些宝藏最后会由大英博物馆或者当地博物馆收藏,只要博物馆按市场价格向发现者和土地所有者购买即可。 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