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两女子捐肾互救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55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位于芝加哥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医疗中心迎来两个特殊家庭,两名妻子分别捐出一个肾脏,移植到对方丈夫的体内。

  据新华社2月24日电位于芝加哥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医疗中心于当地时间23日迎来两个特殊家庭。两名妻子分别捐出一个肾脏,移植到对方丈夫的体内。时至当地时间23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24日早7时),两名妻子均已恢复清醒,而所捐肾脏也已在对方丈夫体内开始工
作。

  完美配型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3日报道,钱德勒夫妇和托雷塞夫妇当天先后在两间邻近的手术室里接受了活体肾移植手术,4人虽未全部脱离危险,但“状况稳定”。主治医生认为“换肾成功率为95%”。

  伊利诺伊州大学让娜·加拉策-莱维对媒体介绍说,两名妻子已经清醒,按计划可于两天后出院。如果一切顺利,两名丈夫也可于5天后出院。

  现年53岁的卡尔·钱德勒受肾衰竭病痛折磨已有8年之久。去年秋天,肾病也不期而至降临到现年62岁的弗朗西斯·托雷塞身上。他们的妻子颇为忧心,希望能将自己的肾移植给丈夫。

  然而,血型不匹配曾一度使两个家庭深受打击。钱德勒血型为B,而她的妻子保莉特血型为A;托雷塞血型为A,而她的妻子阿尔弗里达血型为B。

  为拯救丈夫,两名妻子没少向上天祈祷,终于在今年1月得到回应。伊利诺伊大学医疗中心给两个家庭带来了好消息:两名妻子与对方丈夫的肾脏堪称“完美配型”。

  有意思的是,两对夫妇靠扔硬币决定手术顺序。当地时间23日上午6时(北京时间23日20时)许,保莉特和托雷塞先行接受手术。数小时后,阿尔弗里达和钱德勒的手术也顺利进行。

  跨越种族

  两个家庭之间互相捐出活体肾脏,在伊利诺伊州尚为首例。而此次手术的另一重要意义在于,双方跨越了种族界限。钱德勒夫妇是黑人,托雷塞夫妇是拉美后裔,在美国都属于少数族裔。

  卡尔·钱德勒曾向《芝加哥论坛报》表示,“很多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不敢跨越种族界限寻求帮助,这种做法源于偏见和狭隘观念”,“我希望此次手术能够使他们意识到肤色并不重要,使病人恢复健康才是关键”。

  医院当“红娘”

  两对夫妇能找到“完美配型”,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医疗中心功不可没。此前,两名丈夫均在这家医院就诊,却互不相识。今年1月,医生首次向两对夫妇介绍了互捐肾脏的概念。

  医疗中心于2005年开设“活体器官配对捐赠”项目。如果两名患者的亲友可为另一方提供合格器官,两人便可尽早接受移植,恢复健康。

  为治愈更多患者,这家医疗中心还加盟“配对器官捐献联盟”。这一组织为包括伊利诺伊在内十个州的患者提供有关信息。据专家估计,这一互换项目能促成更多活体器官移植手术,比未实施此项目时增加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