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951年美招三千特务空投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10 宁夏日报

  

1951年美招三千特务空投中国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开始着手在中国大陆重建情报网。由于台湾间谍组织在大陆屡屡被破获,美国人认为不能完全依靠台湾的间谍网,必须组建自己的谍报网络。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日本、香港等地搜罗了一批国民党残兵败将,培植了一个特务组织———“自由中国运动”。这一组织既反共反苏,又独立于败逃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因而被称
为“第三种势力”。它的宗旨是建立所谓的“自由民主政府”,具体任务是训练特务空投大陆,组织和发展反共力量。然而,它的一切努力均以失败结束,最后成为螳臂当车的历史笑柄。

  在东京成立特务组织,搜罗三千国民党残兵败将

  在美国中情局的一手操纵下,“自由中国运动”于1951年正式成立,总部先设于日本东京,后迁往冲绳,负责人是原国民党中将蔡文治。该组织下辖总务、情报、作战、后勤4个处,在塞班岛设有特务训练基地,还在一些地方设有情报站、中途站、前进站等机构,全部经费由美国提供。

  塞班岛位于太平洋上马里亚纳群岛南部,二战后名义上由联合国托管,实际上受美国控制。“自由中国运动”在岛上设了通讯、作战、干部3所学校,用于培养具备各种技能的特务。主要开设各种政治洗脑课程,以及爆破、射击、跳伞、窃听和游击战术等军事课程。这些学校的校长都是军事素质很强的前国民党将领。如干部学校校长石心(本名王之)毕业于西点军校,曾担任过国民政府国防部情报司长。学校的政治教官一般由中国军人充任,军事教官由美国军人充任。学校的管理是全封闭式的,十分严格,对违纪行为,如涉嫌“通共”、意志动摇、私自外出等都要严厉制裁。训练也十分艰苦,爆炸桥梁、抢滩登陆等科目都要拉到野外进行实地训练,跳伞要训练3个月以上才能过关。3所学校从成立到结束,共培训特务近3000名。这些特务毕业后,就被送到驻日美军基地,然后分成一个个4人空投小组,等候空降大陆。为了保证空投的成功率,四人小组的成员往往是同乡,选择的空投地点也都是他们的家乡。

  中国大陆防卫严密,空投特务纷纷落网

  执行首次空投任务的是“湖南组”,该组成员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最优秀者”,他们都是湖南同乡,都有丰富的作战经验。1953年2月20日,蔡文治和美国顾问一起为4人饯行,蔡文治鼓励他们要以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为榜样,誓死完成任务。空投成功后,要安全潜伏,搜集情报,在可能的情况下发展武装力量,伺机配合“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26日晚,4人携带冲锋枪、发报机、地图、假身份证、金砖、现钞等物资,乘运输机从冲绳机场起飞,秘密潜入中国大陆领空。次日凌晨1时左右,他们趁着夜色空降在了湘西地区。

  3天后的一个上午,3个放牛娃在山上发现了特务的踪影,立即报告了当地政府。不久,大批民兵和公安干警将他们团团围住,经过短暂的战斗,特务组长和一名组员被击毙,其余二人被俘。两个俘虏见大势已去,表示愿意弃暗投明。此后,身在日本的蔡文治每天都能按时收到来自“湖南组”的电报,电报称:“我们安全着陆,组长因跳伞摔伤而毙命,其他人均安全,正在开展工作。”蔡文治大喜过望,决定继续派人空投湖南。4月26日,代号250的空投小组降落到湖南永顺县,当地民兵早接到通报,很快将其包围。4名特务中两人被击毙,两人被俘。7月,蔡文治又接到“湖南组”来电,电报中说:“发现一股40余人的地下武装,如能补充枪支弹药,该武装愿意接受改编。”蔡文治对“湖南组”的工作成绩非常赞赏,专门挑选了3人去加强“湖南组”的工作。但这个三人小组落地后还未分清东南西北,便被民兵包围,其中两人自杀,一人被俘。

  “湖南组”与蔡文治的联系持续了近半年,后来随着中国大陆反空投战术的变化,“湖南组”突然中断与他的联系,从此销声匿迹,蔡文治始终没搞清“湖南组”的真实情况。

  派出“湖南组”后,蔡文治又连续向安徽、江西、湖北、广东等地派出空投小组,这些小组有的仅向他发过一次电报,有的自落地后就杳无音信,他们的命运可想而知。“广东组”组长是一个绰号“乌龙王”的30岁青年,抗战时当过游击队长,枪法如神。他自恃在广东地界熟人多,出发前曾拍胸脯保证会组建起“反共游击队”。可空投到番禺县后仅一个月,香港报纸就登出了他被俘的消息。

  中国情报员打入特务组织,中情局北方冒险再次失败

  中情局在华南屡屡碰壁之后,并不甘心失败,美国人决定将空投重点转移到中国北方,于是命令“自由中国运动”在塞班岛学校中物色东北籍学员。

  在学员中,东北人本来就不多,找来找去只找到3人。后来,他们通过在香港的特务组织找了个东北籍难民,送到塞班岛上进行强化训练,最终凑足了4个人,并很快实施了空投。

  这次空投地点是长白山,当地人烟稀少,森林密布,非常适合游击战。蔡文治很快收到了“东北组”的来电,后者称已成功潜伏,并要求提供大量补给物资、枪械和弹药。中情局得到消息后欣喜万分,立刻指示按要求实施空投。一个星期后,蔡文治又收到“东北组”的一封电报,称他们已组成了一支数百人的游击队,要求更多的补给,还指明要大量美钞和黄金。美国人深信不疑,急忙派出运输机直飞长白山。可飞机刚刚进入吉林境内,就被解放军战斗机迫降,机上美国人全部被俘。此事令中情局大为震惊,他们经过调查才搞清楚自己上了当。原来,来自香港的那位难民是中共地下党员,根据他提供的情报,“东北组”刚一落地,就被我公安机关抓获。这也成为我国反空投作战史上的一个精彩战例。

  连遭失败的中情局终于意识到,想靠空投特务对中国大陆进行渗透是行不通的。1953年8月,中情局中止了空投行动。

  中情局1亿美元打了水漂

  空投的中止使“自由中国运动”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中情局决定将其解散,但组织中的人员如何处理却成了大难题。中情局建议台湾当局收留这些人,蒋介石表示同意。但蔡文治不甘心将苦心经营了近3年的组织拱手相让,他向蒋介石提出条件:“自由中国运动”成员回台湾后仍维持原有建制;当局必须承认其为合法政党,享有政党待遇。蒋介石当然不会同意这些条件。后来,“自由中国运动”的大部分成员到了台湾。蔡文治因与蒋介石有矛盾,于是辗转去了美国。

  至此,由美国中情局精心策划,前后耗资近1亿美元建立起来的“自由中国运动”,就这样悄悄收场了。

  (摘自《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