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告倒美国国防部联邦法官裁决,要求国防部公布关塔那摩囚犯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15 检察日报

  本报讯(林颖)美国纽约联邦法官23日作出裁决,要求美国国防部在下月3日之前向美联社公布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内几百名囚犯的身份。

  去年4月,美联社依据《信息自由法》要求五角大楼公布所有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内的囚犯身份。上个月,联邦法官作出了有利于美联社的裁决。本月22日,美国国防部表示不会对这一裁决结果提出上诉。于是,纽约联邦法官杰德·雷科夫23日宣布,3月3日为国防部
向美联社公布囚犯身份的最后截止日期。雷科夫要求五角大楼向美联社提供未经改动的550多次军事听证会的相关记录和文件,这些文件中包含着所有目前被关押囚犯以及之前被释放囚犯的身份和其他详细信息。

  2002年初,一架美国空军飞机将20名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被俘人员运抵古巴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关塔那摩监狱正式开始启用。目前该监狱共有约490名囚犯,除了受到军事法庭起诉的10名囚犯身份被公开之外,美国国防部隐瞒了其他所有囚犯的身份。

  2005年4月,美联社依据《信息自由法》向美国国防部索取关塔那摩在押囚犯的相关文件。国防部此后虽然拿出了部分文件,但这些文件中隐瞒了所有囚犯的身份和其他相关信息。今年1月,国防部为其行动进行了辩护,称为了保护囚犯的隐私,他们的名字应当保密,以免对他们的家人、朋友及相关人员带来困扰或报复。 今年1月23日,联邦法官雷科夫作出书面判决,称美国国防部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因为囚犯的家人和其他人从来不指望美国政府保密。雷科夫表示,国防部可以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决定是否上诉。

  美联社在和国防部的这场较量中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家新闻机构的高级法律顾问戴夫·汤姆林说:“我们很感谢法官作出这样的裁决。对囚犯身份进行保密的行为违反了这个国家的公共政策和法律。”

  纽约大学法学院的专家乔纳森·哈弗茨说,美国政府自开设关塔那摩监狱以来就一直试图将其作为一个法律无法触及的“黑洞”。这项裁决无疑将关塔那摩纳入了美国司法系统的管辖范围之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