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政府挫败兵变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0 解放日报

  菲律宾军方2月24日宣布,他们已经挫败了又一起企图在当天反对派示威游行期间发动兵变、推翻阿罗约现政府的政变阴谋,并逮捕了数名菲军警高级指挥官。菲总统阿罗约也于同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授权军警部门采取措施,稳定国内局势。

  阿罗约“已控制局势”

  曾遭遇两次未遂政变的阿罗约在24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是菲国内政治反对派以及极左和极右派联合向她“逼宫”的结果。阿罗约说:“因为国家正面临威胁,我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她同时还对那些企图推翻政府的人发出警告:他们的行动将对菲律宾的经济造成破坏,而所有参与政变阴谋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有权不经国会批准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阿罗约宣布,军方已经挫败了部分军官和士兵试图发动兵变介入政治的阴谋。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24日也透露,军方23日晚又挫败了一起试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涉嫌参与兵变的菲精锐部队一名指挥官已经被逮捕,另一名涉案的菲海军陆战队上校也被解除职务并关押在军营之中。森加将军说:“我们已经减少了威胁,但我们不能说威胁已经消失。”据悉,除了这两名高级军官外,还有14名低级军官被查实参与了此次兵变阴谋,目前军方已经做好准备粉碎任何妄图推翻政府的政变阴谋。

  反对派集会照常进行

  在紧急状态开始实施后,警方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拘捕嫌疑人或者延长拘押时间。此外,菲政府已经下令取消民众集会,并要求学校停课。

  在通往总统府的主要道路上,菲军警拉起了铁丝网,并运来集装箱作为路障和掩体,只有那些政府高级官员才被准许进入总统府。为了避免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就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也不得不离开座车,步行进入总统府内。在进出首都马尼拉的主要道路上,菲军增设了检查站,任何媒体记者都不得进入菲军的司令部,军方还使用8辆装甲运兵车向司令部运来了增援部队。在菲海军陆战队一个军营的大门口,停着一辆装甲运兵车,大批全副武装的菲军士兵严阵以待。

  美联社表示,菲反对派此前曾宣布,将于24日当天举行纪念1986年“人民力量运动”发动20周年的集会,但警方发布最新警告说,任何违反政府禁令继续集会的人都将被逮捕。尽管如此,24日上午仍有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聚集在预定集会地点,挥舞反对阿罗约政府的标语,部分人随后还游行前往市内其他地点。马尼拉市区警察局长维达尔·克罗尔随后对示威者发出警告,如果不自行解散的话,警方就会将他们强行驱散,但示威者不为所动,双方因此爆发了激烈冲突。

  政府有点“小题大做”

  对于阿罗约政府如此高度紧张地应对兵变企图,部分分析人士提出了质疑。他们表示,在菲律宾过去20年的历史中,政府遭遇兵变实在是“家常便饭”,因此阿罗约政府在提高国家安全戒备问题上很可能是反应过激,有试图获取国内民众同情的嫌疑。

  一位菲政治家对路透社表示:“阿罗约政府的反应显然有点过头了,军方内部的某个小集团可能向她发出了威胁,但这种威胁还没有严重到要将她赶下台的程度。”他指出,阿罗约政府的过激做法很可能最终伤害到自身,因为海外投资者希望看到菲国内局势稳定。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