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知华派”宫本雄二获任日本新驻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仇晓慧

  日本政府在昨天上午的内阁会议上确定了新任驻中国大使的人选,现年59岁的日本外务省“知华派”代表宫本雄二(MiyamotoYuji),将接替即将离任的阿南惟茂,出任驻华大使。

  昨天下午,日本驻华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现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将在3月底离职。阿南于2001年3月上任,五年任期已满。

  据日本外务省消息,对宫本雄二的正式任职命令,将于3月3日发出。宫本可望4月初履新。

  从1998年4月开始,日本驻华大使已连续三任由曾经担任过外务省中国课课长的“知华派”代表人物挂帅,这在1972年恢复邦交互派12任大使的历史上还属首次。

  宫本雄二现任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曾任外务省中国课长和日本驻华公使。按日本外交界的划分,宫本属于日本政府中的“中国学派”(ChinaSchool),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曾研修过中文,参与过对华外交或有驻华经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认为,委任与阿南惟茂同样背景的“知华派”体现日本政府对改善对华关系抱有一定期待,可以视为是“积极信号”的延续。

  “正常人选”与“日本立场”

  在中日关系渐陷僵局的当下,原本常规进行的日本驻华大使换届,演变为日本政坛势力在对华外交政策取向上的一场较量。

  据共同社报道,在选定大使人选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内部曾提出多种方案,甚至曾考虑起用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以及原外务省高官等人。在数次更换人选之后,政府最终还是决定由“正常人选”(据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出任驻华大使。

  去年7月日本外务省曾一度决定,选派并非“中国问题专家”的驻印尼大使饭村丰出任驻华大使。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这是当时鹰派外长町村信孝等人导演的“夺权”闹剧。他越过外务省正规程序,也未获得首相的认可,却通过媒体公开报道,企图造成既成事实。这种冒进手法激怒了首相官邸,也使町村丢了外相的乌纱帽。

  其后,日本政府有关人士曾与预定于今年5月离职的经团联会长奥田硕取得联系,试探其担任该职位的意向。据分析,奥田以丰田集团内部原因为由坚决拒绝出任。

  另一方面,首相官邸方面也曾联系过以手腕强硬著称的前外务事务次官竹内行夫,但也遭竹内坚决拒绝。到2005年年底,在经历种种波折之后,虽然宫本雄二担任冲绳问题担当大使仅1年零3个月,但日本政府还是决定由这位在“中国学派”中地位仅次于现任大使阿南的“知华派”来担此重任。

  2005年12月21日,宫本的名字出现在日本外务省网站“待命大使”一栏中。

  在昨天的内阁决定公布之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希望新任驻华大使“坚持日本立场”。

  “新使者”与“僵局之重”

  宫本将如何书写他与“中国学派”在中国的新篇章?早在担任驻华公使期间,宫本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起点是主打“经济牌”。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一本陈年的《日本学刊》杂志中,记载了1999年宫本雄二对发展日中关系的一些建议,“首先,要在两国的主流社会普及一种基本共识,认识到,经济的发展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两国经济是相互依存的。”

  时任日本驻华公使的宫本也提出一些具体的方案,建议双方应致力于一些“标志两国合作成果”的大型经济合作,比如“中国国内的高速铁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

  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表示,若寄望于新大使能够做出改变局势的大作为,恐怕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中日矛盾焦点早已超越了大使能够掌控的范围。

  

“知华派”宫本雄二获任日本新驻华大使
一直受排挤的宫本重返正轨

  早报记者 仇晓慧 综合报道

  2006年元旦刚过,就传出宫本将出任驻华大使的消息。一时间,戴着金丝边眼镜、满头银发的宫本雄二成了日本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人物。

  宫本雄二是个典型的“知华派”,1946年7月出生于九州的福冈,1969年从京都大学法学院毕业,同年考入外务省,先后担任过外务省裁军课长和中国课长。后升任外务省研修所副所长。不久,他被派往美国,担任驻亚特兰大总领事,1997年起担任驻华大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了三年多。后来出任驻缅甸大使,再担任冲绳(国内)担当大使。

  宫本为人干练、温和。他常说:“比起坐着我更喜欢动。”有了解他的人通过博客发表感想,称他是“硬骨汉”,可见他的个性比较刚直。对于他的刚直,一位曾和他共事过的中国官员深有感触,“曾经有段时间,日本有些媒体认为,政府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中国不会感激。但宫本坚决反驳了这种说法。他写了很多文章说明日本援助是一个双赢的举动。”

  宫本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很健谈。他曾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吃过饭,这次经历让他十分难忘。他说,非常钦佩周恩来。宫本曾在外务省研修所专门教授来中国工作的外交官。

  他1997年6月担任驻华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工作了三年多的时间。与他同期任职的人透露,他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

  宫本与中国的友好联系,一直保持到他担任冲绳担当大使期间。他曾在参观冲绳县和平祈念纪念馆时说:“我非常关心与中国有着深远联系的冲绳文化和历史。”

  昨天,日本驻华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宫本雄二在冲绳担任担当大使期间,主要负责协调驻日美军事务。

  有日本媒体称,一直受排挤的宫本雄二能够重返外务省的正轨,“是个万幸”。在中日关系极端紧张的时刻,他被委以重任,感到很意外,舆论界更感到吃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