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任命新驻华大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本任命新驻华大使(图)

  宫本雄二。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24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决定,由冲绳担当大使宫本雄二接替主动辞职的阿南惟茂出任下一任驻华大使。

  报道说,由于现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就任期已长达5年,因此日本政府开始着手
选择其继任人选,并最终决定起用宫本雄二。

  分析人士认为,对下届驻华大使来说,如何改善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而日趋恶化的日中关系,将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

  “中国通”屡受排挤

  宫本雄二现年59岁,福冈县人,毕业于京都大学,196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曾任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日本驻中国特命全权公使、日本驻缅甸大使等职务,2004年12月开始出任冲绳担当大使。

  宫本雄二长期从事对华事务,被认为是日本外务省的“中国学派”的代表。例如,在成为外务省冲绳担当大使时,他曾提出“依靠中国等亚洲国家拉动冲绳经济腾飞”的观点。

  日本外务省的“中国学派”,指的是这样一批人,他们大都是一批大学毕业后进入外务省,接受过中国事务和中文培训,随后又在驻华大使馆或外务省中国课工作过,后来成为中国课课长、亚洲太平洋局局长,甚至出任驻华大使。这些人,包括阿南惟茂(现任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前驻华大使)、槙田邦彦(前驻新加坡大使、现驻埃及大使)、宫本雄二等等。他们其实是日本外交领域的“知华派”。

  然而,近年日本极端右翼抬头,新保守主义势力飞速成长,所有主张“中日友好”、强调应采取非对抗手法的人,都被冠上了“中国应声虫”等罪名,而被排挤,遭到打击。这被媒体称为“敲打中国学派”。

  数易人选终被起用

  在选定大使人选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内部提出了多种方案,曾考虑起用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以及原外务省高官等人。在数次更换人选之后,政府最终还是决定由“正常人选”(外务省官员语)出任驻华大使。

  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强烈谴责且没有让步的迹象。日本政府强硬派因此认为,驻华大使对中方“过于温柔”。

  为此,去年7月日本外务省曾一度决定,选派并非“中国专家”的驻印尼大使饭村丰出任驻华大使。但由于这一决定在尚未提交首相官邸进行请示之前,就已被媒体公之于众,因而当时的外相町村信孝临时决定冻结此项人事调动。

  其后,日本政府有关人士曾与于今年5月离职的经团联会长奥田硕取得联系,试探其担任大使职位的意向。据分析,奥田硕以丰田集团内部原因为由拒绝出任。

  首相官邸方面也曾联系过以手腕强硬著称的前外务事务次官竹内行夫,但也遭竹内拒绝。

  自去年10月小泉一意孤行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中关系更趋严峻。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愿意接棒”,从而导致驻华大使的人事安排再次搁浅。

  这样,在经历种种波折后,虽然宫本担任冲绳担当大使仅1年零3个月,但日本政府还是决定由这位在“中国学派”中地位仅次于现任大使阿南的“中国通”来担此重任。(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