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众社:布什定后悔打"伊战" 中东战略四处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美国合众社24日发表文章评论本周中东局势,称伊拉克阿斯卡里清真寺爆炸后的紧张局面肯定使布什政府后悔当初入侵伊拉克,并颠覆萨达姆政权。同时巴勒斯坦的局势和漫画亵渎事件也令美国焦头烂额。

  圣殿金顶被毁后伊拉克一片复仇之声,在最恶劣的一起案件中,47名参加了抗议游行的伊拉克人被枪杀在大街上,其中既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尽管布什承诺将协助重建圣殿
,但已经苦苦忍耐了几个月逊尼派攻击的什叶派穆斯林似乎已经到了克制的极限。昨天的戒严令也没能阻止杀戮的继续,被围攻的逊尼派将怒气向美国部队发泄,指责他们未能提供保护。

  与此同时,正在访问中东的赖斯也碰壁了,她提出的孤立哈马斯的计划遭到否定。埃及、沙特先后拒绝了美国提议的缩减对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的资助。

  沙特外长费萨尔王子说:“如果我们在需要帮助这些寻求和平的人们时却不能做到,那就是最大的讽刺。”而埃及政府其实从来就没有提供多少资金援助,他们的拒绝更多是个显示阿拉伯世界团结的姿态。

  文章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哈马斯会不会"寻求和平"还是个问题。他们在选举胜利后既没有形成统一的行政部门,也没有承诺进行巴以和谈和去除暴力。于是,美以两国都对其施以财政制约,美国的官员曾表示,巴勒斯坦政府每月需要筹集1亿2千万美元的各项开支。这时伊朗又伸出援手,称愿意补足西方国家减少的所有援助,令美国顿感头大。

  至此,西方国家在对待哈马斯上的困局已经暴露无遗。正如阿拉伯报纸的一位专栏作者所说:“布什政府把推销民主作为其主要使命,哈马斯的当选正是遵循这一'新世界秩序'的结果。然而在伊斯兰世界,这样的所谓新秩序只会帮助好战分子,因为在短期内,只有像哈马斯或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那样的激进派别才能够以其良好的组织利用选举获胜。而布什政府真正希望上台的穆斯林温和派则早已被世俗政府压制住了。”

  同样难以安宁的是讽刺穆罕默德漫画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虽然目前骚乱的范围主要在欧洲国家,布什政府同样担心会波及到自己,因此采取了非常谨慎和“公允”的姿态,一方面谴责暴力行为,另一方面对漫画出版者的“智慧”和对伊斯兰信仰的侮辱提出“强烈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