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爆炸专家透露策划引爆以色列船只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1 法制日报

  2005年8月,土耳其警方抓获了出生在叙利亚、专门从事爆炸事件的“基地”恐怖分子萨卡。经过几个月的关押之后,萨卡近日终于开口,向他的律师和审讯者透露了他策划在土耳其引爆停泊在土耳其水域的以色列船只计划的过程。此外,擅长制造爆炸事件的萨卡也承认,2003年的土耳其爆炸事件以及多起发生在伊拉克的爆炸事件都与他有关。

  “基地”骨干犯案累累

  萨卡于1999年12月31日和扎卡维阴谋使用毒气在新千年庆祝活动上袭击约旦境内的美国和以色列目标。2002年,他们在约旦受到缺席审判,并被判监禁15年。2003年11月,萨卡和其他一些同伙共同策划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造成5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尽管萨卡在被捕后曾经否认他卷入这一事件,但铁证如山,事实表明,萨卡为爆炸袭击者提供了资金。在爆炸实施后,他还通过电视观看了爆炸场面,并且为自己的“成功”而欢呼。

  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4月,萨卡和土耳其爆炸案的7名同伙经由叙利亚逃到伊拉克费卢杰。据萨卡自己交待,他在伊拉克学会制造炸药,并且“表现活跃”,多次策划了针对美英联军的爆炸事件,在摩苏尔、萨马拉、巴格达和安巴尔省,萨卡都为自杀性爆炸袭击提供了“合作和支持”。但由于后来美军对费卢杰的攻势越来越猛烈,萨卡随之开始策划“走人”。狡猾的萨卡甚至放出假消息,称他自己死于美军2004年11月对费卢杰的轰炸。

  萨卡在“死于轰炸”之后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他并没有打算就此收手。他在这个期间做了整容手术,谋划着一起“对以色列人的报复行动”。

  整容策划“最后演出”

  据悉,费卢杰被攻占后,残留的“基地”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曾经聚集在伊拉克召开会议,在会上他们制定了10个对以色列的攻击目标。而萨卡则“义不容辞”地决定担负起前往土耳其炸毁停泊在那里的以色列船只的任务。萨卡表示,美国人也会在船上,更“值得”一炸。

  但萨卡却遇上了烦心事:尽管他做了整容手术,但似乎并没有脱离美国情报部门的视线。土耳其有关方面也根据萨卡的整容情况,推测出萨卡还改变了他的下巴和眉毛。萨卡的律师透露说:“萨卡当时觉得自己结束生命的时候到了,因为他整容后仍然有人认得他。”

  由于自认为是一生中最后一次冒险,萨卡对这次恐怖袭击的准备可谓不惜任何代价。他携带重金来到土耳其,在土耳其度假胜地安塔利亚花6万美元买下一幢别墅用于策划袭击。

  此外,萨卡还和不少以色列游客打交道,通过攀谈掌握了游船到港时间、行船路线等具体资料,而这些游客却对萨卡的阴谋毫不知情。

  意外终结“恐怖”之梦

  萨卡在别墅中紧锣密鼓地筹备针对以色列游船的爆炸事件时,一场意外发生了。他的房间里放满了各种化学原料和仪器,还准备了灭火器。但2005年8月的一天凌晨,他的房间突然发生了爆炸,并引发了火灾,从而招来了警察。

  萨卡的一名助手说,当时他和萨卡都在睡梦中被爆炸声惊醒,被迫匆忙逃离。在逃命时他们留下了无数的资料,包括

笔记本电脑、4个手机、一部
数码相机
和7个假身份证。

  警方从萨卡的藏身处发现了他的秘密,开始对萨卡进行搜捕。萨卡先是逃到土耳其迪亚巴克省,随后买了一张前往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准备回到伊斯坦布尔再作打算。在机场,几个警察发现他的身份可疑。经过一番挣扎,萨卡终于向警方投降,说:“我就是你们在找的人。”他的“恐怖大亨梦想”也在这一瞬间彻底完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