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炼油厂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死6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4:51 深圳晚报

  世界最大炼油厂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死6伤

  炸弹车险些撞进门

  一伙袭击者24日驾驶两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企图袭击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的世界最大炼油厂——阿巴奇克炼油厂,遭保安开枪阻止后引爆炸弹,至少2名袭击者和2名保安死
亡、6人受伤。

  这是沙特炼油厂首次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说,爆炸没有影响这座炼油厂生产。

  受该厂遭未遂袭击消息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当天每桶上涨超过2美元。

  ◆车辆可疑门外被截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星期五(24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8时),两辆汽车企图从一道侧门进入位于阿巴奇克的炼油厂。”

  声明说:“保安人员对两辆汽车产生怀疑,与车内人员交火。汽车在工厂入口爆炸,造成有限破坏,小火已得到控制。”

  关于袭击者的细节,沙特石油部门的官员说,袭击者身穿国有企业沙特石油公司制服,驾驶两辆车身印有公司标志的汽车。

  ◆保安开枪袭击未遂

  沙特政府安全顾问纳瓦夫·奥贝德说,进入炼油厂需经3道门,前后相距1.5公里。装有爆炸物的汽车撞击首道大门时,保安开枪加以阻止,袭击者随即引爆炸弹。

  沙特安全机构一名官员证实,2名保安和至少2名袭击者死亡。沙特石油公司6名员工被弹片击中,受轻伤。

  爆炸后不久,一名沙特记者从现场报道说,保安与另两名武装人员在炼油厂外交火两小时。3个小时后,沙特安全部队搜索炼油厂周边地区。

  炼油厂数公里外的一个住宅区内,居住着数千名来自美国、欧洲国家和阿拉伯地区的工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反应

  油价上涨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事件导致该厂一条输油管道遭破坏,炼油厂出口中断。

  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随后否认说,爆炸“没有影响炼油厂活动”。炼油厂“运转正常,继续保持全部产量出口”。

  沙特已探明石油储量2600亿桶,占世界探明储量四分之一。沙特也是世界头号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产能维持在每日1050万到1100万桶,目前日产量为950万桶。沙特说,将来“很容易”提高和保持1500万桶日产量。

  阿巴奇克炼油厂日加工原油500万到700万桶,其中93%通过油轮出口到国际市场,其余则供当地消费。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资料显示,这座炼油厂加工沙特三分之二的出口石油。

  遭未遂袭击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4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37美元,为62.91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06美元,为62.60美元。

  相关说法

  "基地"所为

  目前没有组织声称对这起袭击负责。但沙特情报机构很快就怀疑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人员。

  本月3日,23名“基地”组织成员从也门首都萨那一座监狱逃跑。沙特安全部队此前数次清剿“基地”组织沙特分支,抓获多名重要人物。

  政治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石油问题分析师安托万·阿尔夫说:“袭击沙特石油产区心脏,这种最大胆的企图是一种新动向。迄今,袭击仅限办公楼和住宅。”

  而中东政治分析师认为,袭击者采取新策略,试图仿效伊拉克武装人员破坏炼油设施,致使其瘫痪。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战略能源投资集团”政治风险分析家优素福·易卜拉欣说:“在伊拉克,他们的目标是石油。从沙特炼油设施遭袭来看,这种趋势似乎正在发展。”

  “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2004年12月在录音带中首次号召武装人员,袭击海湾地区的石油设施,阻止向西方国家出口石油。但此后海湾国家没有发生大规模袭击石油设施事件。一些专家因此认为,“基地”组织的长期目标是从沙特获利,因此不会重创作为沙特收入来源的石油工业。(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