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解散下议院 泰国股市略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新当选总理胜算大,商界认为重新选举有利于政治稳定

  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24日突然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提前选举,他信所领导的泰爱泰党胜面较大,他信显然接纳了商界建议,准备以选举方式平息反对派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泰国股市24日已风传他信将解散下议
院,股票指数因此上涨1.24%。

  意料之外

  他信当日下午觐见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随后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

  当天早些时候,政府高级官员还说,他信觐见国王时可能只是为了提交内阁改组名单,而不会提出解散下议院。泰国法律规定,不论总理解散下议院还是改组内阁,程序上都要在获得国王批准以后才可生效。

  然而,觐见国王以后,他信立即告诉媒体记者:“我已经决定解散国会下议院。”此后不久,国王下谕,宣布4月2日举行议会选举。

  谕令还说:“当观点分歧引发严重政治分歧的时候,民主社会的一般解决方式就是,通过解散国会和重新选举把政治权力交给人民。”

  当地时间晚上8时30分,他信发表电视讲话,表达了相同意思。

  “不论人民怎样选择,我都会接受,”他信说,“向我施压的反对派,为了让我下台采取了各种手段。我不能接受暴民统治。”

  胜面较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泰国提前大选,他信将重掌总理职位。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比迪亚·波文瓦塔那分析说,由于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国会下议院中占有绝对多数,控制着全部500个议席中的375个,所以,反对党难以在选举中对他信构成威胁。

  尽管泰国易三仓大学最近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他信的支持率已经从上次选举获胜时的77.5%下降为34.5%。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信会输掉选举,因为他信泰爱泰党的主要支持者来自农村和社会下层,他们占泰国人口的70%,却很少参加民调。

  另外,泰国宪法还规定,参加选举的候选人若转换党派参选,需在选举日90天以前完成,因此,泰爱泰党现有国会下议院议员事实上不可能倒戈。考虑到下议院中现有力量对比,反对党至多只能期望将议席数从现有124席提高到200席,达到法律规定能对总理提出弹劾所需票数的底线。

  商界欢迎

  股市24日已在风传他信可能解散国会。此前一天,泰国商界要人、阿玛塔工业区管理集团董事长威克罗·格洛玛滴向他信建言,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最好方法是举行选举,这是证明他信仍然是赢得民意的领导人和消除不稳定因素的最佳途径。

  “这将给他信一个机会,证明他自己,并确定大多数人民依旧支持他。”威克罗说。

  泰国股市上扬表明了商界态度。证券分析人士说,上涨主要是因为外国投资者认为,选举将利于泰国政治局势保持稳定。

  继续示威

  而他信的反对者则表示,重新选举不会让他们取消定于26日举行的示威活动。组织者称,他们的目的是将他信赶下台,而重新选举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他信才是问题中心。

  警方预计,26日将有10万人参加示威,泰国政府批准了示威活动,但要求保持克制,避免引发暴力事件。

  此类示威活动已成为曼谷每周日的例行“节目”。示威者先是指责他信利用公权牟利,后又将矛头对准今年1月他信家族的西那瓦集团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之间的股票交易,称其中存在舞弊行为。

  不过,泰国证券交易监管机构已否定他信本人操纵交易指控,泰国宪法法院也拒绝受理关于他信牵涉交易违宪的申诉。

  ·黄恒·(新华社特稿)

  

他信解散下议院 泰国股市略上涨

  上图:自信的他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