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催生“寡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8:00 北京晚报

  不少阿根廷女性正在和互联网展开一场“争夺战”。她们的丈夫或男友整日沉浸在虚拟世界里,忽略了与伴侣的情感交流,导致婚姻破裂或感情出现问题。这些女士不乏戏谑又有些感伤地称呼自己为“互联网寡妇”。

  互联网成为感情杀手

  29岁的玛丽亚娜和男友胡安感情本来很好,然而现在回想起来,两人共同生活的9个月简直像一个噩梦。当胡安一天比一天更加迷恋网络游戏和在线聊天后,原本甜甜蜜蜜的小两口开始“相敬如冰”。每天,当玛丽亚娜带着一身疲惫从公司回到两人共同的家,毫无例外地会看到这幅情景:胡安坐在电脑前,两眼一眨不眨地盯着显示器,右手不停拖动鼠标。再看看刚搬进来时整洁温馨的小公寓,简直就像是狗窝:油腻腻的盘子泡在水池里,脏衣服扔得到处都是,满地空啤酒罐子和烟蒂。日复一日,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却没有任何情感交流,玛丽亚娜成了地道的“互联网寡妇”。终于,再也忍受不了这种冷冰冰的日子,玛丽亚娜向深爱的男友提出了分手。

  玛丽亚娜只是阿根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寡妇”中的一个。她们的丈夫或男友宁愿每天与电脑显示器相对,也不愿注视恋人的眼睛;宁肯“抚摸”鼠标和键盘却吝于给自己的妻子一个拥抱。

  网络依赖症是全球性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依赖症在一些互联网比较发达的国家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根据美国网络依赖症研究中心的统计,在1亿9千万美国网民当中,有6%到10%的人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网络依赖症状。这意味着全美罹患网络依赖症的患者人数高达1100万至1900万。在欧洲的西班牙,网络依赖者占网民总数的10%还多。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拉美国家。

  阿根廷是拉美互联网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2002年以来,网民人数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迅速增长。到2005年,全国网民总数已经达到1000万,占阿根廷人口总数的26.3%。阿根廷网民的平均年龄大约为28岁,男性网民明显多于女性。尽管与互联网相关的心理问题还是一个新兴的课题,但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们已经对网络依赖症拉响了警报。

  医院开办心理门诊

  网络依赖症不仅给患者本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干扰他们家人的情绪,使他们感到孤独和压抑。目前,已经有一些医院开办了网络心理问题门诊,向网络依赖症患者提供咨询和治疗。李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