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市长讽刺记者遭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因为去年出言讽刺一名犹太裔记者,英国政治明星、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24日尝到苦果。根据“英格兰裁判陪审团”的处罚决定,从3月1日开始,暂停他行使市长职权4周。

  停职4周

  专门负责受理针对地方政府投诉的“英格兰裁判陪审团”3名成员24日一致决定,对利文斯通作出停职4周的处罚。

  陪审团主席大卫·拉韦里克说,尽管3人都认为,为此让市长去职没有必要,但对他“最合适的处罚就是从3月1日开始,停职4周时间”。不过,陪审团并没有提及,利文斯通离职期间薪水是否也停发。

  “利文斯通对待记者的方式过于敏感和具有冒犯性,”拉韦里克说:“市长输了官司,证明他的话确实无法令人接受,对伦敦市政府的形象也造成负面影响。利文斯通的代理律师说得很对,他在去年2月23日的言行本不至于发生,市长先生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拉韦里克还说,陪审团成员注意到,利文斯通没有为自己的言行向记者和公众道歉。

  利文斯通的副手,伦敦副市长尼基·加夫龙说,3月份将代行市长职责,全市公共机构为市民服务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利文斯通讽刺记者风波源于去年2月的一次采访。当时他讽刺一名英国《旗帜晚报》的犹太裔记者是纳粹集中营警卫。

  利文斯通曾告诉陪审团,自己无意冒犯犹太人士。

  不满判决

  利文斯通24日并未出席听判。当陪审团宣布处罚决定后,他迅速作出回应。

  “陪审团的3名成员无权推翻数百万伦敦选民的选票,”利文斯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判决破坏了民主的核心理念。经选举产生的政治家,只能因违法或由选民决定让他离职。”

  利文斯通还强调,他将与律师讨论是否上诉。“这一结果太令人失望了,”利文斯通的律师托尼·蔡尔德说,“我们将考虑向高等法院上诉。”

  由于利文斯通输掉这场官司,他必须支付8万多英镑(约合11.7万美元)诉讼费。

  利文斯通2004年连任伦敦市长,因为在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以及应对伦敦地铁恐怖事件中表现良好而广受欢迎。

  风波起源

  2005年2月的一天,利文斯通参加完一个男同性恋者聚会正准备离开,供职于《旗帜晚报》记者奥利弗·芬戈尔德堵住利文斯通,要求他谈谈关于聚会的问题。

  当芬戈尔德报出自己所属报社的名字后,利文斯通问他:“你有病?你是德国战犯吗?”

  芬戈尔德答说,他是犹太人。利文斯通又说,“你就像一名德国集中营警卫。你因为拿了报酬,就这么做,不是吗?”

  利文斯通讽刺《旗帜晚报》的东家是卑劣家伙和顽固反动分子。

  事后,利文斯通说,他对《旗帜晚报》所属的联合报业公司不满,所以遇到《旗帜晚报》记者后,就把不满情绪发泄到记者身上。

  利文斯通提到,联合报业公司下属的另一家报纸《每日邮报》二十世纪30年代支持法西斯主义,敌视犹太难民。有报道说,在一场报纸编辑的离职晚会上,几名客人身穿纳粹制服。

  拒绝道歉

  利文斯通对记者的言论招致英国犹太社团、二战集中营幸存者的不满,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政治家也要求他道歉,但所有人都没有得到利文斯通的回应。

  这名广受欢迎的英国政治人物说,25年来他对所有记者都缺乏礼貌,除了芬戈尔德,其他人也没抱怨,他也不会改变自己风格。

  伦敦犹太论坛成员阿德里安·科亨欢迎陪审团对利文斯通的处罚决定。他说:“这种事情永远不应再发生,只需一句简单的道歉,就可以避免那么多伦敦犹太人的伤痛,他们心中还存有大屠杀的阴影。”

  利文斯通可能面临最轻接受公开批评、最重5年内不得出任公职的处罚。路透社分析,可能性最大的还是公开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