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软化态度表示愿意放弃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05 中青在线

  麻烦制造者改口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9日参加NHK电视台的节目。在该节目中,他明确表示将参加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竞选,他说:“我考虑对摆到面前的机会必须认真对待。”麻生还在节目中就假如当选日本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暗示说,如果遭到中韩两国等的反对的话,有可能不去参拜,他说:“比起个人的利益与信仰,国家的利益优先。”

  麻生太郎此番言论可以说是让人大跌眼镜。因为此前他发表的不当言论几乎数不胜数。尤其是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他已经有了“甲级鹰派”的外号。

  3年前,麻生太郎就曾断言,在日本统治时期,朝鲜半岛上的居民都自愿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日本名字,而实际上,他们是迫于无奈。

  在出任外相职务以后,麻生太郎扬言,中国越反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欲望也就愈发强烈。麻生太郎本人也定期参拜靖国神社。他甚至还要求日本明仁天皇也去参拜靖国神社。

  2005年12月,麻生太郎突然扬言,中国对日本构成“严重威胁”。为了缓和态势,日本政府只好立即出来表态,称中日关系“是和平和友好的”。

  不久前,这位日本外相还将台湾称为独立国家,甚至对日本侵占台湾也作了积极的评价,他表示,由于日本当年在台湾引入了义务教育制使台湾至今从中受益。

  被美国人骂软了

  从麻生太郎由硬转软的过程来看,《纽约时报》于13日发表的社论似乎是个转折点。在题为“日本的无礼外相”的文章中,《纽约时报》批评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有关

二战日本军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和战争罪行的言论“既不诚实,也不明智”。此后,麻生太郎明显收敛了很多,在日本外交官自杀问题上改口就是明显的例子。

  此前,麻生太郎曾称一名驻上海外交官落入中国女特务的圈套,最终自杀。据美联社20报道,麻生太郎公开改口:“我只是举出一个例子,此外没有其他意思。”他还貌似

幽默地补充说,“男性外交官们一旦发现有吸引力的女性接近他们时,他们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如此有吸引力,能够引来女性的注意。”

  中日关系稍微回暖

  其实,由于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日渐恶化。而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却一直在为“政冷经凉”的回暖努力,在前段时间政府对话渠道不畅的情况下,两国的民间渠道、经济渠道、政党渠道都在积极沟通。麻生太郎为了接下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只好调整姿态,以免失去更多的中间选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2日上午,日本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与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举行会谈,双方就今后的日中关系、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等交换了意见。二阶俊博还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这是自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去年10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本高官与中方首脑的首次会晤。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也正在北京进行访问。

  中川秀直在来访期间提出了自己的构想,称日中两国应该对日中战争进行共同研究,以此来突破中日关系的僵局。对此,目前最被看好的小泉接班人安倍晋三表示欢迎,他说:“现在两国政府正在就历史问题共同研究商讨,并希望尽早成立专门机构。”

  中川秀直是自民党内最大派别森喜朗派的重量级人物,属于森喜朗派的安倍晋三如果想当上日本首相,就绝对离不开该派的支持。所以,安倍晋三的调门也有所下降。不过,对于上述两人的“微软”,我们仍然需要继续观察,因为政治人物在选举期间的表态,很多是不能够作为战略性方针看待的。(来源: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金一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