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炼油厂险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45 现代快报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星期五(24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8时),一伙恐怖分子驾驶两辆装满炸药的汽车,企图对沙特东部世界最大炼油厂发动袭击,但这起阴谋已经被挫败,袭击者在交火和爆炸中死亡。

  基地露面

  据CNN报道,未遂自杀袭击案发生后,基地组织在一家阿拉伯网站发表声明称,该组织的下属行动小组策划了此次袭击。

  据悉,当天数名自杀炸弹袭击者驾驶两辆满载炸药的汽车,企图袭击沙特世界最大的炼油厂,但在大门附近被警卫拦住,随后警卫向自杀者开火导致两辆汽车爆炸。所有自杀袭击者都被打死,另有2名警卫受重伤。

  阿拉伯媒体25日指出,这是沙特境内第一次出现针对炼油厂的袭击,爆炸曾造成输油管线的原油输送一度中断,有关油田的生产并未受到影响。

  有关官员早前说,有2名安全官员遇难,至少2名袭击者丧生。

  沙特忙辟谣

  沙特石油大臣盖比表示,爆炸没有影响该炼油厂的运作,这家炼油厂负责加工沙特阿拉伯三分之二的石油产量。

  在沙特发生爆炸的消息公布之后,原油价格上升了2美元每桶以上,而沙特拥有全球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的四分之一。

  据石油安全专家估计,如果布盖格油田遭受严重破坏,沙特石油出口量至少在一年之内将被迫减半。

  布盖格油田不仅仅是沙特最大油田之一,同时也是沙特几个大油田原油的重要加工和中转地。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炼油厂遭袭推动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短暂突破每桶63美元,尽管沙特方面否认了有关该工厂经营一度暂时中断的报道,但纽约和伦敦市场恐慌的石油交易员非常重视此次事件,导致石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分析人士表示,首次出现的这类袭击加深了对沙特阿拉伯石油基础设施安全问题的担忧。此前,沙特官员声称该国石油基础设施处于全球最好的保护之中。

  袭击引发油价上涨

  虽然袭击未遂,但是纽约市场4月交割的原油价格马上飙升3.4%,达到每桶62.60美元,这是自1月17日以来原油价格一日之内上升幅度最大的一次。4月市场原油期货合约盘中大幅升至每桶63.25美元的2周高位,全天上涨2.26美元。立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