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封面故事:谁来接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25 山西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被形容为“世界的总统”,随着这一职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人们在选择秘书长人选时也更加谨慎和苛刻,这里边不无大国实力之间的角逐。尽管人选还未最终敲定,但已经有几大热门人选浮出水面。比如泰国副总理素拉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及美国暗示支持的前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当然还有一些黑马人选,像大名鼎鼎的克林顿;安南的继任者将从他们之间产生。

  

环球·封面故事:谁来接任?(图)

  年轻有为:泰国副总理素拉革

  

环球·封面故事:谁来接任?(图)

  ■简介:47岁的素拉革用“年轻有为”四个字来形容实不为过。被泰国总理他信“慧眼识珠”,当上泰国外交部长时,据说是泰国开天荒第一位哈佛大学法学博士的素拉革才43岁。2005年3月,46岁的素拉革出任泰国副总理。

  ■优势:出生在法语家庭的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具备了联合国秘书长语言上的硬件要求。在专业方面,素拉革擅长国际法,是泰国国际法的权威。“按国际法办事”几乎是历任秘书长处理国际事务的铁律。泰国总理他信早在2004年4月就内定推举这位才华横溢的副总理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并为此专门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加紧在亚洲地区和联合国展开外交攻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泰国已基本上赢得了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的支持,在联合国现有的191个成员国中,71个成员国已表示支持素拉革竞选。

  ■劣势: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一般情况下必须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美国的表态一直比较模糊。另外,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也是泰国人。可能会有国家提出,两个重要国际组织的重要职务不能由一个国家的人担任。

  ■获胜指数:★★★★

  半路杀出:韩国外长潘基文

  

环球·封面故事:谁来接任?(图)

  简介:1970年,潘基文以外交官考试“榜眼”的成绩进入外交部,从一名普通职员一步一个脚印干到外交通商部的掌门人。进入外交部后,他开始参与制定对美政策。他在美国生活了10年多,是公认的美国通。今年2月1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正式宣布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

  优势:由于曾经担任六方会谈中韩国代表,潘基文在媒体上的曝光频率较高。韩国政府认为,潘基文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和美、日、中、俄外长接触,就推动六方会谈达成共识进行亲密合作,博得了国际社会好评。美国在潘基文宣布参选后立即表示“热烈欢迎”,称他为加强韩美关系作出了贡献。美国国务院表示,潘基文如果能先征得东盟的支持,美国就会提供支援。

  劣势: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目前有两点不利条件:一是,韩国拖欠着联合国会费,在支援贫困国家的“政府开发援助”项目上也显得吝啬。第二,从历任秘书长的情况看,没有一人出自于处于分裂的国家,这也成为潘基文的参选负担。

  获胜指数:★★★☆

  裁军专家:副秘书长达纳帕拉

  

环球·封面故事:谁来接任?(图)

  简介:65岁的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达纳帕拉已经在联合国干了10年,目前是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安南就是从联合国最底层的公务员开始慢慢得到提升,最后成为秘书长。所以达纳帕拉虽然知名度不高,但其实力也不容小觑。

  优势:达纳帕拉有着多年在联合国内部工作的经验,尤其是在维和裁军方面有很深的资历,主持过1995年的核不扩散条约会议。他拥有一个重要能力———在各种权利利益之间调停,而这是一名优秀的联合国秘书长必须具备的能力。

  劣势:虽然达纳帕拉的实力不容小觑,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他没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一样的知名度和个人魅力,很难获得大国的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选择既是一项世界各国参与进来的民主过程,但更多的是大国之间实力的一种角逐和妥协,因此,达纳帕拉想获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获胜指数:★★★

  美国红人:克瓦希涅夫斯基

  

环球·封面故事:谁来接任?(图)

  简介:在1995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克瓦希涅夫斯基当选为波兰共和国总统。2000年,他成功地竞选连任。去年11月波兰总统职位上卸任。

  优势:在美国总统布什的眼里,51岁的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是一个和平使者。他不仅是美国的朋友,也对欧盟非常忠诚。”克瓦希涅夫斯基无疑是美国政府的“意中人”,他领导下的波兰曾不顾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盟伙伴国的阻止向伊拉克派遣军队,支持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入侵伊拉克并且表示将全力支持布什的反恐政策。克瓦希涅夫斯基通晓多种语言,被视为新欧洲的倡导人之一。

  劣势:虽然有了美国的支持,然而,联合国秘书长职位更需要个人努力去争取,对此,克瓦希涅夫斯基的表现则并不怎么积极。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曾暗示,俄将会利用其否决权阻止东欧国家前领导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获胜指数:★★☆

  黑马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最令人不可思量的是59岁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虽然克林顿本人并没有公开谈论自己参选问题,但早在2004年10月,有消息披露说克林顿有意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有人认为,鉴于克林顿的国际知名度,他如果参选联合国秘书长将有很大获胜把握,而借助于克林顿高超的外交游说和筹款能力,联合国有可能摆脱所面临的财政困境。另外,由他掌管联合国也有助于修复布什总统执政时期恶化的美国外交关系。

  不过,亚洲国家恐怕不会乐意将秘书长的宝座拱手让给美国人。除此之外,克林顿参选至少面临三大障碍:一是传统上联合国秘书长从来不从五大常任理事国里产生;二是克林顿在去年9月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后健康状况大不如前,恐怕无法适应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超负荷挑战;三是目前忙于准备2008年竞选总统的克林顿夫人希拉里,恐怕也不乐意丈夫抢她的风头。

  日本外交官猪口邦子

  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活动已进入高潮,如果推出一个人接替安南,日本在联合国的影响力以及国际地位都将有显著提高,那么拥有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也就不再是痴人说梦。

  不过,日本能在国际社会挂得上号的外交官并不多,现年52岁的现任联合国裁军大使猪口邦子,目前已经成了替日本完成这一目标的最佳人选。生在日本、长在巴西、学在美国的猪口邦子以学者身份度过自己50岁以前的职业生涯,2002年成为她事业的转折点:她被推举为日内瓦裁军会议日本政府代表部大使。猪口邦子出任裁军大使后不辱使命,在裁军会议上频频亮相,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从而进入了小泉纯一郎的视野。在去年年底的众议院大选中,她是小泉选举战术中“美女刺客”的代表人物之一。

  其他潜在参选人

  除了上述“后台强硬”的外交官,已确定及潜在参选者的名单还有一长串:伊朗已提名总统哈塔米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不过观察家认为,哈塔米胜选机会不大,主要是因为伊朗与美国乃多年宿敌,最近更因为核问题而对抗升级,美国不会让他如愿。

  斯里兰卡国内除了达纳帕拉外,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呼声也很高。库马拉通加夫人对那些要求女性掌管联合国的女权主义者来说很具号召力。

  其他浮出水面的名字还有:土耳其前经济巨头、现任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署长德尔维斯;约旦驻联合国大使赛义德·侯赛因王子,他曾是前维和部队成员,也是国际刑事法庭的重要创建者;负责最不发达国家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孟加拉国籍的乔霍里,他在2000年时就曾是亚洲推举的接替安南的候选人之一;在联合国很有人缘的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克斯霍里·马布巴尼;巴基斯坦籍的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主席萨迪克;以及捷克前总统、已逾70高龄的瓦茨拉夫·哈维尔。

  本报综合编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