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炼油厂被炸 油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伙袭击者24日驾驶两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企图袭击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布盖格的世界最大炼油厂,遭保安开枪阻止后引爆炸弹,一条输油管道遭破坏,炼油厂出口中断。

  这是世界头号产油国沙特的石油设施首次遭到袭击。受此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
价格当天每桶上涨超过2美元。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星期五(24日)下午3时,两辆汽车企图从一道侧门进入位于布盖格的炼油厂。

  声明说:“保安人员对两辆汽车产生怀疑,与车内人员交火。汽车在工厂入口爆炸,造成有限破坏,小火已得到控制。”

  沙特政府安全顾问纳瓦夫-奥贝德说,进入炼油厂需经3道门,前后相距1.5公里。装有爆炸物的汽车撞击首道大门时,保安开枪加以阻止,袭击者随即引爆炸弹。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一条输油管道遭破坏,炼油厂出口中断。爆炸后不久,一名沙特记者从现场报道说,保安与另两名武装人员在炼油厂外交火两小时。

  虽无影响油价仍涨

  

  沙特内政部随即通过沙特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称,这起袭击仅仅造成“小规模的起火”。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随后也说,爆炸“没有影响炼油厂活动”。炼油厂“运转正常,继续保持全部产量出口”。

  沙特目前石油日产量为950万桶。位于布盖格的炼油厂日加工原油500万到700万桶,其中93%通过油轮出口到国际市场,其余则供当地消费。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资料显示,这座炼油厂加工沙特三分之二的出口石油。未遂袭击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4日上涨。

  恐怖新动向:袭击石油设施

  

  政治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石油问题分析师安托万-阿尔夫说:“袭击沙特石油产区心脏,这种最大胆的企图是一种新动向。迄今,袭击仅限办公楼和住宅。”

  “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2004年12月在录音带中首次号召武装人员袭击海湾地区的石油设施。但此后海湾国家没有发生大规模袭击石油设施事件,专家因此认为,“基地”组织的长期目标是从沙特获利,因此不会重创作为沙特收入来源的石油工业。(新华社)

  国际油价飙升两美元

  由于此次沙特炼油厂的自杀式袭击事件,24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飙升,每桶涨幅超过2美元。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37美元,收于62.91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06美元,收于62.60美元。另外,当天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了6.41美分,收于1.7267美元;3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3.72美分,收于1.5506美元。(新华社)

  “基地”:将有更多袭击

  

  “基地”组织25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24日发生在沙特阿拉伯东部的炼油厂袭击事件负责,并威胁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更多袭击。

  这则声明出现在反美武装组织常用的网站上。声明说,袭击代号是“本-拉丹征服行动”。声明说:“乌萨马-本-拉丹的英勇战士成功地进入阿拉伯半岛东部布盖格的一家炼油厂,然后他们开着的汽车爆炸。”

  这则署名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声明还说,之所以对炼油厂发动袭击,是因为“这些工厂帮助偷窃财富”。(新华社)

  新闻资料

  战斗机24小时巡逻、世界最大炼油厂布盖格炼油厂

  安全专家指出,考虑到布盖格炼油厂的重要地位,很多人都认为这里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因此,沙特政府对该炼油厂部署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

  在炼油厂周围,有三道电子安全屏障,直升飞机和F-15战斗机24小时在炼油厂上空进行巡逻,此外,炼油厂内还部署了数千名安全和警卫人员。因此,使用汽车或者卡车炸弹这类恐怖分子惯用的袭击方法根本无法对布盖格炼油厂造成严重损坏。这次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就是在第一道安全屏障外被炸死的。

  此外,布盖格炼油厂还有非常多的备用生产设施,即便是炼油厂的某一部分受到袭击破坏,厂方可以立即将石油生产转移到其他的设备上进行,产量根本不会受到影响。不过,这是恐怖分子首次针对沙特国内的炼油厂设施发动袭击,它所透露出的信号令人担忧。(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