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要全民公决国家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02 华商网-华商晨报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新闻发言人24日宣布,吉政府决定对国家管理形式举行全民公决,有关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开始。

  吉政府新闻发言人说,吉总统巴基耶夫今年1月就未来国家管理形式签署了“关于准备全民公决的命令”,吉总理库洛夫签署文件决定从现在起开始准备工作,全民公决将于今年12月进行。

  巴基耶夫总统今年初曾表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要对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决,人民有权决定采取何种形式管理国家———总统制、总统议会制还是议会制。

  吉现行国家管理形式是总统议会制,巴基耶夫主张实行总统制和独立的议会,议会则主张实行议会制国家管理形式,要求限制总统的权力。据《光明日报》

  【新闻背景】

  2005年吉尔吉斯坦政局发生巨变,其中可见美国的身影。

  2005年3月20日,反对派上街游行抗议2月的议会选举存在舞弊。25日凌晨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成为临时总理。

  2005年4月3日,阿卡耶夫在莫斯科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综合

  【相关新闻】

  布什要给白俄点“颜色”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总统乔治•布什24日在会见“美国特种部队老兵组织”代表时宣称,橙色和其他颜色革命都符合美国利益。

  布什称:“我们成为了玫瑰花、橙色、紫色、郁金香革命见证者,而上述革命只是一个开始。全世界范围内的‘自由’正在不断扩展,地球上所有人没有得到‘自由’,我们就不会停止努力,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报道说,新的“颜色革命”很有可能在白俄罗斯爆发。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