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设想就历史问题构建中日美三边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在亚太要维持现状,就找日本;要解决问题,就找中国”

  一些接近美国白宫的学者近日高调宣扬“中美日三方对话机制”的设想,给错综复杂的中美、中日及美日关系端出一个既熟悉,又不乏新潮的选项。由于在上述三对关系中,中日间的问题当前最迫切,而美国一直对中日矛盾闪烁其词,而且中日美又是东亚安全格局中相当重要的三方,因此美国学者推动三边对话的战略出发点备受关注。“这至少说明美国
明白,在东亚只一味强化美日同盟是远远不够的。”一位中国学者说。

  “日本可控,但不可信;中国可信,但不可控”

  上周,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举办的中日关系的研讨会上,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提出,希望中日美三国能建立一个对话机制,改善三边关系:“日中关系紧张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薛瑞福说,之所以提议三边对话,是因为美国“在某些问题上需要表明立场”。他敦促日本采取更多有利于促进日中互信的措施,并说美国希望加强美日同盟,但也希望这个过程“对中国尽可能地透明,避免中国的误解”。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博士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对薛瑞福的上述提议表示赞同。他补充说,建立这一机制的迫切性在于,现今中国正成为“世界体制内的国家”,美国在反恐行动、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而夹在紧张的中日关系之间使美国感到非常不适。他认为,美在亚洲保持军事强势地位的同时,也乐见亚太地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毕竟亚太地区占美国进出口总额的40%。

  黄靖说,中日美三边对话机制的提出,显示了美国认识到与日中保持友好关系缺一不可:“因为珍珠港事件,美国觉得日本不可信,但可以控制;而中国说话算数,可信,但不可控制。因此,美国在亚太地区要维持现状,就找日本;要解决问题,就找中国。”

  佐利克也提过三边对话

  薛瑞福是布什第一任期中对美国与中国大陆、台湾的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官员,在美国国务院亚太局主管中蒙事务。他与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关系密切。黄靖目前是华盛顿一流思想库中最活跃的几名华裔研究员之一。

  企业研究所是华盛顿最重要的保守派思想库之一,也是共和党的人才库和下野高级官员的栖身之地。布什担任总统以来,已经从该所选拔了12名研究人员担任政府官员,人数居各思想库之首。企业研究所里的成员除薛瑞福外,还有诸如李洁明、卜大年、加里·施密特等赫赫有名的人物。

  因此,中日美三边对话应该不单纯只是学者的畅想,而可以看作布什政府的一个重要意向。据美国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在薛瑞福之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已经提出过中美日三方就历史问题进行“共同对话”的设想。

  而据本报记者在日本的了解,对于中日美三边对话机制的构想,日本方面早就有所意识,并对三边框架基本表示支持。日前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访美时就提出,希望中日美三方多进行磋商。2月初,美国公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日本媒体纷纷发表社论,阐述三边磋商的重要性。《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一报告表明美国强烈地意识到了中国的存在,美中关系的运营是美国与其盟国的后盾。《每日新闻》也指出,对中国有所防备是应该的,但是加深互不信任、重复无用的非难则是本末倒置,建议以三边磋商代替单边行动。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