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中东之行铩羽而归 处处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月2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结束了为期5天的中东之行。赖斯此行有三大任务,即推进民主,封锁哈马斯,遏制伊朗,结果没有一项任务是令她满意的。除了最后一项,经赖斯做工作,海湾国家强调对该地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担心,从而使赖斯有所得分。而前两项,赖斯此行简直是处处碰壁。

  赖斯在与埃及领导人的会谈中,依然是居高临下的傲慢态度。她要求埃及加快民主
改革的步伐,还批评埃及监禁反对党领导人。同时,美国还认为埃及议会决定推迟地方选举的做法是“民主进程的倒退”。这些都引起埃方强烈反对。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瓦德说,尽管埃及在民主改革问题上可以听取美国的建议,但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埃及人手中。

  赖斯此行本不包括黎巴嫩,后临时增加。赖斯在闪电式的访问中,只会见了主张改革的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以及当地的基督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而把所谓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撇在一边,显然是有用意的,即显示对黎巴嫩民主进程的支持。照赖斯的话说就是:推动那里的民主改革步伐,表达美国支持黎巴嫩人民为建立拥有完全主权和民主制度的国家所做的努力。

  要求该地区国家不再援助哈马斯上台后的巴勒斯坦政府,是赖斯此行的重点。然而赖斯遇到的却是被访国家对她连声说“不”。埃及认为要给哈马斯以时间,不要急于定性,切断对哈马斯援助还“为时过早”。在利雅得,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称,沙特将会继续在财政上向巴方提供支持,“即便激进组织赢得大选也不会改变”。沙特是巴勒斯坦当局最大的援助国之一,每月向巴提供大约1500万美元的援助。

  实际上,即使在伊朗问题上,赖斯的得分也有些勉强。且不说埃及在回应赖斯要求阿拉伯国家提防伊朗的“核野心”时,强调谈论伊朗核问题绝不能绕开整个中东地区的“无核化”,其中以色列的核问题更不能避开,这等于给了赖斯一个“软钉子”。就是海湾国家,也没有对赖斯一味点头,费萨尔就直告赖斯:“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制造核武器,伊朗已多次向我们否认这种说法。”

  赖斯此行碰壁多多,折射出美中东政策遇到了障碍,说明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干涉中东地区事务极为不满。阿拉伯国家对美颐指气使号令他们民主改造的做法极为反感,自然会顶撞。在哈马斯问题上,阿拉伯国家认为哈马斯毕竟是通过民主、合法、公正而透明的选举上台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因而光明正大地支持哈马斯理所当然,美国的逻辑站不住脚。而在伊朗问题上,阿拉伯国家强调整个中东地区都应该实现无核化,对美的用意多有戒心。(本报开罗2月25日电) 《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26日 第三版) 本报驻埃及记者黄培昭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