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坍塌!踩踏!孟加拉灾难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55 扬子晚报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一座正在翻修的5层大楼25日上午突然坍塌,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45人受伤,还有许多人被困在废墟中。同一天,孟加拉国东南部港口吉大港市一服装厂又因恐慌发生踩踏事件,至少100名工人受伤。

  对于刚发生纺织厂火灾事故的孟加拉国而言,这两起灾难可谓雪上加霜。吉大港一家纺织厂23日晚发生火灾,造成至少65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是孟加拉国有史以来伤亡最惨
重的火灾事故。

  5层大楼轰然坍塌

  孟加拉国政府官员说,达卡市太吉冈工业区内一座名为“凤凰大厦”的5层楼房25日上午约11时突然坍塌。大楼内有一家服装厂、多家商店和企业,倒塌时建筑工人正在大楼上面几层进行翻修,以把它改造成一家私人医院。

  建筑工人博帕尔·豪雷德在大楼倒塌时受伤。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正在三层工作,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地面开始塌陷,尘土漫天。”

  还有目击者向记者描述了大楼倒塌时的情景。沙希德·伊斯兰是“凤凰大厦”内一家茶叶店的雇员。大楼倒塌时,他正好外出,为老板取茶叶。“当我回来时,刚好看到大楼整个儿塌陷了下来……几分钟内,大楼下两层就被大地吞没。”

  还有目击者说,大楼坍塌时,掉落碎片砸中靠近大楼的路旁行人,造成伤亡。

  被困者可能超过300人

  救援人员事发后迅速赶往现场。负责救援的军方官员艾哈迈德说:“目前已经有16人死亡,45人受伤。”收治伤者的达卡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名医生说,至少30名伤者“情况危急”,“13人已经送往手术室”,大部分伤者都有骨折。

  达卡警方说,大楼坍塌时有很多工人正在里面工作,不过确切人数未明。据路透社报道,当时厂房内有大约150名工人。警察和救援人员透露,已经有20名伤者被救了出来。而当地消防官员称,废墟内可能仍有300多人被困。另据警方称,大多数失踪者是妇女。

  家属寻亲赤手挖砖

  除消防队、警方和军队外,参与救援的还有100多名志愿者。由于许多人被压在废墟下,救援人员用推土机和切割机清理建筑物碎片,还用起重机吊起沉重的水泥残块,以搜寻困在里面的幸存者。有一些看上去是失踪者家属的救援者焦急万分,甚至疯狂地在废墟中赤手挖掘,希望发现亲人踪迹。消防队员伊斯兰说:“我们能听到有人在哭喊呼救。”

  这是孟加拉国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发生坍塌事故。2005年4月11日,达卡附近一座9层大楼内的纺织厂发生锅炉爆炸,导致楼房坍塌,造成7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何柳万宏王辉

  变压器爆炸引发踩踏事件惊慌之中百人受伤

  

  新华社电继两天前发生纺织厂火灾后,孟加拉国东南部港口吉大港市一服装厂25日又因恐慌发生踩踏事件,造成至少100人受伤。

  吉大港市一私人医院的当值医生瓦塞德·阿里(音译)说,该市一家服装厂工人在工作时听到厂房外变压器爆炸,恐慌下争相出逃,相互踩踏,造成至少100名工人受伤。目前至少有41名女工伤势严重,还在抢救当中,她们大多数受了踩踏伤。其他人伤势较轻,已经出院。

  当地消防部门事发后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往医院。但消防部门也不清楚踩踏发生时工厂里到底有多少工人。关于引发踩踏事件的爆炸,消防部门说,事发时变压器的接线盒内保险丝烧断,引起爆炸,并没有造成更大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