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不能推进和平就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预计26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说,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接掌下届政府后,如果他感觉不能再发挥推进和平议程的作用,就会辞职。

  美国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25日说,美国将继续对巴勒斯坦实施援助。

  别挤压哈马斯

  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政治节目采访时,阿巴斯承认,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对局势构成一些困难。“如果到哪天,我无法行使自己的职责,我就不会继续留在这个位置上,违背自己的信念。如果我能做什么事,我就会继续,否则,我就不会。”

  同时,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哈马斯一段宽限期,不要把哈马斯计挤进角落,让俄罗斯等中立力量劝说哈马斯转变立场。他说,哈马斯访问俄罗斯也许有帮助。

  “我认为,哈马斯正在承担起责任,他们的政策必须与国际政策相融合,”阿巴斯说。

  阿巴斯说:“哈马斯必须接受巴勒斯坦当局以前做出的全部承诺……那样哈马斯就不会给别人留下借口,再指责他们领导的是恐怖主义政府或这个政府准备颠覆以色列。”

  阿巴斯还为哈马斯辩护了一下,表示哈马斯接掌自治政府本身不会引起危机。阿巴斯说:“当哈马斯宣誓就职,谈判和对话就必须开始,通过不同方式与以色列对话。”

  阿巴斯24日告诉以色列电视10台,哈马斯正在停止袭击以色列。23日和24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打死7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一名哈马斯高级成员的儿子。哈马斯虽然誓言报复,但截至目前还没有行动迹象。

  美愿意援助

  韦尔奇是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韦尔奇25日来到阿巴斯的办公室,与阿巴斯等巴勒斯坦官员会谈。

  会谈后,韦尔奇说,尽管哈马斯赢得选举、即将组阁,美国将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缓解巴勒斯坦人民的贫苦生活。

  “美国长期以来都是巴勒斯坦人的援助者,我们通过援助基金提供实质援助……我们乐于继续为巴勒斯坦人的需求出力,这将得到保持,”韦尔奇说。

  韦尔奇说:“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拥有安全和幸福的生活十分重要,这也是我们的信念。”

  韦尔奇说,他在会谈中告诉阿巴斯,美国将继续支持他。

  巴勒斯坦谈判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也参加了会谈。他说,韦尔奇告诉巴勒斯坦官员,美国援助将重新定向,但没有详细说明。

  埃雷卡特说,美国援助款以前都是直接划拨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说:“我们敦促美国当局继续帮助巴勒斯坦人,就像以前那样。他们从没直接给巴勒斯坦当局1美元。援助款总是通过非政府组织划拨。”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布什敦促国际社会要促使哈马斯明白,必须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否则巴当局无法得到直接援助。“世界正等着看哈马斯做出什么选择,”布什在华盛顿说。

  哈马斯态度

  虽然阿巴斯这边给哈马斯辩护,但哈马斯在拒绝承认以色列的问题上依然没有改口。

  刚获任命的新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25日在加沙重申,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不放弃武装抵抗。他再次谴责以军近几日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行动。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当天早些时候也说,只要以军继续在巴勒斯坦领土行动,巴方就不会与以军停火。“巴勒斯坦各派有权回应以军的升级行动。停火协议2005年12月31日就期满了,最近的事情证明,不可能与以色列达成任何停火协议。”

  不过,祖赫里当天晚些时候又说,哈马斯将接受“一个长期、过渡决议,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方面停火、以色列撤离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等条款。但他没说一项永久性决议所需的附加条件。这次,哈马斯也没重申要消灭以色列。

  以色列安全部队25日突然从杰里科抓走两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之前,以军很少到杰里科行动。

  以军说,所抓一人名叫萨米·阿基兰,是法塔赫下属武装人员。以安全官员说,阿基兰曾多起参与策划袭击以色列平民,最近又在策划一起袭击,以方曾再三要求巴当局逮捕阿基兰。

  根据一项移交五座约旦河西岸城市的协议,以色列去年向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移交了杰里科的控制权。但在移交杰里科之后,以方暂停执行移交协议。(庄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